首页 > 威海要闻

抓住三个关键,高新区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

2021-10-15 编辑: 宋倩

      

      在刚刚举行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上,威海六张答卷话“精致”在全省引发热议。创新驱动答卷中,全球打印机基地的“威海经验”格外引人注目:今年4月,威海高新区凭借“拆解八千零部件”的专业招商精神又引来联想激光打印机项目落户,“全球打印机产业基地”版图继续扩容。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以先进制造业大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大跨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表示,高新区聚焦聚力、强势突破,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

      工业收入占全市40%;工业利润占全市48%;工业增加值占全市45%,制造业税收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今年以来,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的理念,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制造业发展答卷。各项制造业发展指标“领跑”的背后,是一场朝着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目标全力冲击的奋战。

      在全市集中力量培育的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中,多数龙头企业、链主企业都来自高新区且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威高集团连续7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迪尚杯·第14届中国新生代时装设计大奖“惊艳”世界,光威集团以核心装备自主保障改变了碳纤维格局……持续“上新”的“高新区现象”,不断印证着“抓发展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突出先进制造业”。

      10月13日,第8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在深圳开幕。现场,威高集团智能“未来诊室”相关产品亮相,带来了科技医疗的“威海元素”。

      威高集团生产制造向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高新区提出的“坚持一个战略,实现工业收入‘第二个倍增’”相契合。高新区坚持工业倍增“563”战略不动摇,持续壮大5大优势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过千亿元,电子信息、时尚设计制造产业分别突破500亿元,打造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智能装备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抓好产业协同发展,强化链条思维,全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功能互补、协作配套的产业生态。高新区以建设两大园区为抓手,做强先进制造业发展载体。其中,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品牌价值621亿元,两年蝉联全省制造业园区品牌第一名。发展的“秘诀”就是,推动园区“专业化、集群化、差异化”发展,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最低营商成本”。眼下,正重点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服务设施、国家级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的建设,推动威高、吉威等大企业和生物疫苗、预灌封等大项目快速发展。而在10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则拥有惠普、联想图像、捷普、富士康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8个过亿美元项目。在这一生态体系打造上,高新区将继续围绕打印机产业招大引强,打造“激光+喷墨+热敏”全类型基地,到2025年打印机整机产能突破3000万台,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届时,世界上每三台打印机将有一台“威海制造”。

      不仅要让“大块头”活力迸发,也要让“小巨人”健康成长。在高新区,晶合数字矿山、威硬工具、纽普生物等一批“专精特新”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日益壮大,而这,与高新区加快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密不可分。瞄准区内核心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条,高新区构建了多层次创新孵化体系,不断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创新主体的需要,让孵化器成为科技服务的“聚合池”和创新发展的“强磁场”。

      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高新区紧紧“扭”住企业、项目、平台三个关键,坚持协同发力、系统突破,挺起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柱。目前,已指导不同企业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力争威高过千亿、迪尚过300亿,金猴过百亿,新增惠普、富士康、捷普、度小满科技、联想图像、亿和等6家以上百亿级企业。

      在项目建设和招引方面,高新区今年计划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投产29个项目。实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全员服务”,争取“十四五”期间每年实际利用外资都超过2亿美元。在平台搭建方面,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3个中心大楼加快投入使用。同时,推广哈工大与天力电源的合作模式,鼓励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在高校科技园,实现融合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孙大伟 朱春晓/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