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银发举红旗 夕阳践初心——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乳山市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2021-10-15 编辑: 宋倩

      9月14日,乳山市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内,老干部们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虽然成员都年过花甲,但这个党支部活力满满,在传承红色基因、助老志愿服务方面做出了成绩。

      一个基地两本书

      “总体上说,我们建了一个基地,出版了两本书。”谈到深耕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段云明如此总结。

      2016年起,乳山市关工委、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五老”志愿者,跑遍了下初镇37个村,分别采访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烈士家属,对镇里的红色资源进行了梳理,在下初镇中心学校建设了乳山市第一个镇级红色教育基地,不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在建立红色基地的基础上,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乳山市关工委建立专门班子,吸收老党员段云龙、段云明、谭翠蓉、段云武、刘英焕参加,整理出版《铭记历史——烽火岁月》红色教育读本,发放到村、企业、学校进行学习,六百多中小学生人手一册。段云明等七位老党员加入的采编小组,搜集编辑段家村建国前参加革命的103位老前辈事迹,编辑出版了《段家村红色记忆》。

      一群人、一股劲,历时两年,挖掘出双山二十四烈士、段家村100多位参加革命的老前辈等红色故事、红色资源,让下初镇的红色基因发扬光大。段云明参与了两本书的搜集整理等工作,足迹遍布下初镇20多个村,“乳山红色历史悠久,下初镇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出书就是希望把本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讲给大家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受到了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高举红旗跟党走的信念。”段云明说。

      以老慰老夕阳暖

      2014年,针对空巢独居、身患重病、生活自理困难老年人较多的实际,乳山市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老干部服务社会的意愿与建设和谐社区有效结合,创新推进“老干部帮助老年人”的“以老慰老”网格化志愿服务新模式。

      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段云龙自告奋勇担任段家村网格长,他发动鼓励身边身体健康、生活经验丰富、有爱心、有空余时间的老干部、老党员加入“以老慰老”志愿服务队伍,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与需要帮助的老年人结对,开展邻里守望、生活照顾、精神关爱、维权调解等服务。段云龙带领银发志愿者们上门探望生活不便的老人、为村里50多户老人照相、组织成立老年保健操队,他说:“离岗不离党,我们这些老党员都热心村里的事情,愿意为群众服务,我们志愿队有一个口号——照顾好一个老人,就温暖了社会上一大批人。”

      如今,下初镇“以老慰老”志愿服务队成员发展到100余名,覆盖全镇37个村居,每周开展1-2次志愿服务活动,居民之间越来越熟络,老年人感受到满满的温情。除了“以老慰老”志愿服务队,老干部们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核心,结合镇域中心工作,还成立了“五老”队伍、老干部宣讲团、老干部红歌演唱队,不定期深入到村户、社区、学校送宣讲、送节目,让关心青少年成长氛围扩展到村村户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怡帆/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