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信财银保”助企贷款80.98亿元 威海多方发力让融资更容易

2021-10-16 编辑: 宋倩

      

      围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财政、金融等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通过设立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搭建“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等,助力企业融资不再难、不再贵。

      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难题,市财政局瞄准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利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建设成果,以“大数据+信用+担保”的方式,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成功创建了信用数据评级、信保基金增信、银行定制产品、担保风险共担的“信财银保”联动机制。

     

      10月11日,威海君奥电气有限公司通过“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申请了一笔200万元一年期贷款,不到2天时间,便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达成贷款意向,资金将于近期到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已有23家金融机构、17046家企业上线注册“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成交贷款1376笔、80.98亿元,获得融资的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4.73%。制造业融资金额占比超过80%,切实为我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信财银保’让银行敢放贷、企业得实惠,市财政局还将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优化评级体系,完善配套政策,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条件更优的融资服务。”市财政局局长董晓阳表示,我市还将持续广泛宣传发动,多渠道、多方式宣传融资平台,真正让平台成为连接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桥梁纽带。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结束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科科长王斌忙碌了起来。他和同事们正加快推进克莱特风机和邦德股份两家企业的上市工作。“这次我们的目标是新设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王斌说,北京证券交易所主要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非常适合这两家企业。

      今年8月底,我市出台新的《关于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对拟上市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最高补助400万元,这比此前相关政策给予的补助翻了整整一倍。此外,对纳入冲击新目标监测统计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并成功上市的,除享受上述政策外,一次性额外补助不超过200万元。

     

      为帮助企业上市,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聚焦企业思维和问题导向,进行服务“流程再造”,通过指定专人对接、明确材料清单、限定办结时间、并联部门服务等措施,对拟上市企业开具部门证明建立起网上一键响应式“一岗通办”服务机制。对于一般性证明一周内开具完毕,对于出具证明有重点难点的,由主管部门提议,通过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我们将持续加大企业上市的培育力度,引导和支持更多制造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挂牌或上市,让企业能够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冰表示,我市现有上市公司15家,居全省第6位。目前我市已建立了包含201家企业的上市后备资源库,对于这些后备企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培育,积极推动其上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