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做强主业、做大市场!“威海制造”瞄准方向抢先机

2021-10-16 编辑: 宋倩

      

      ——先进制造业大突破·市场开拓篇

      从心无旁骛攻主业、做强特色品牌,到抢抓发展机遇、拓展发展新“蓝海”……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克服行业同质化难题,在竞争中掌握发展主动,不断扩展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耕主业 稳守发展“基本盘”

      “走”过天安门广场、“迎接”航天员着陆、“守卫”边境士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凯旋等党和国家重大专项活动中,金猴皮鞋时常“刷屏”。作为我市老牌企业,金猴集团聚焦军品市场迈出了坚定步伐。

      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如何找准定位、站稳市场,是企业面临的共同命题。“我们瞄准国家重大专项等,进行军品生产研发,甚至少数产品成为我们的‘独家’。”金猴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岳国威说,从军用鞋、腰带等军用被装产品到军用装备领域,都有金猴集团产品的身影。

      领跑军品市场,金猴集团交出了一份市场开拓的满分答卷:近两年,各类军品订单同比增长30%以上,参与研发了50余个品种的军用鞋和军用皮具产品,制定标准并承担60%以上的生产任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山东省支持国防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军民融合发展重点企业。

      在发展主业上,文登威力工具有限公司也拿出了“看家本领”。“我们把专利产品作为‘敲门砖’,积极拓展新老客户,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文登威力工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还专门成立业务服务团队,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个性化方案,满足市场和客户的全方位需求。目前,文登威力在国内建立了800余个销售网点,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寻市场新机 开辟发展新“蓝海”

      国际市场成交额占全年成交额的近90%、产品销售市场涵盖美国等数十个国家……房车企业黑系智能装备(威海)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外房车高端市场的“宠儿”。但就在这样一片大好的国际市场发展前景下,黑系房车宣布进军国内市场。

      2020年,拿到由国家工信部批准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许可资质,黑系房车宣布正式进军国内市场。自此,黑系房车一手抓国外出口,一手抓国内市场,实现“两条腿”走路,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已超过1亿元。

      “我们将立足国内、面向全球,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黑系智能装备(威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洪伟说,计划成立黑系(全球)发展集团,形成黑系产业链生态中心、黑系房车智慧制造中心、黑系设计研发中心。

      当下,市场竞争愈加激烈,黄海造船也在立足现有市场前提下,走出了一条有黄海特色的扩张发展道路。黄海造船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拓展新市场,制定了“建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特种船舶”的发展战略,蹚出一条以大型客滚船、客货船、多用途重吊船及大型远洋渔船为拳头产品的特种船舶生产经营之路。

      为有效应对行业竞争,黄海造船把“创新研发、做精做特、延伸链条”作为直面竞争的“主抓手”,在立足研发制造大型特种船舶的同时,加快新船型研发攻关。

      开拓市场,还有一些企业把目光聚焦到海外。荣成市恒力电机有限公司提前谋划YE5超高效率电机的生产研发,不断加大生产规模,开发海外市场,2020年底海外市场销量已占总销量的30%。乳山市金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海洋”花生占据出口总额的90%以上……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我市制造业企业通过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深挖行业发展潜力,保障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跨越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文 杨正/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