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鲸园街道:文明新风吹来满满幸福感

2021-10-16 编辑: 宋倩

      

      每天伴随着晨曦,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开始热闹的一天。作为位于市中心的老小区,居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在他们的见证下,花园小区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而随着小区居住环境与人文环境的不断优化,居民也获得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暖心举措增强居民幸福感

      走进花园社区,你会不由自主被社区的墙体彩绘吸引。这些随处可见的绿色、环保、文明主题的彩绘,将单调的墙体、井盖、变电箱变身为文明宣传的新视窗、文明创建的新阵地。

      “社区这么多漂亮的彩绘,美化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还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和亲切感,让居民享受和谐氛围,自觉遵守文明规范。”社区居民罗春华说。

      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祁军玲介绍道:“我们社区通过手绘墙,将文明创建知识、环保理念等,以通俗易懂的绘画表现出来,让市民喜闻乐见,有效传播文明理念,宣传文明知识。”

      在花园社区,创新的墙上农场也十分受欢迎。每天上午,居民李秋雯和丈夫都要在这里给自己种的十几盆菜浇水。自从2019年社区建立墙上农场以来,很多喜欢种菜的老邻居非常开心,相约来这里认领墙上农场。每天侍弄这些花花草草,老年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

      去年以来,花园社区还进行了老小区改造,对74栋老楼从外墙保温到楼道内改造以及停车位划分、路面整修彻底改善,整个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提升,有效提高了居民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共享工具屋”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每天下午,花园社区“共享工具屋”格外热闹,借工具的、还工具的,还有以前在这里享受过免费服务来表达感谢的人凑在一起,大家总要开心地闲聊上一会。仔细一听,说的都是夸赞社区的话语。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水管坏了、灯泡坏了等需要动手进行维修的情况,但多数家庭没有配备相应的工具,想借又无处可借,该怎么办呢?”祁军玲介绍,为方便社区居民,促使闲置工具利用,花园社区以共享理念为切入口,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在社区设置了“共享工具屋”。这也和环翠区提出的“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模式息息相关。

      共享工具屋内,钳子、扳手等手动工具、电动工具应有尽有,共有200余件。社区鼓励辖区居民把平时不常用的东西放在这个工具屋里,促使旧物再次流通,实现邻里之间物与物的共享。同时,在祥云物业的支持下购买放置了一些新的工具,凝聚社区多方力量共同打造了便民的共享工具屋,使闲置工具真正“活起来”。

      有了共享工具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一些老人还会遇到有工具不会使用的情况。于是,一支热心的志愿者服务队——花园社区“零距离”维修队应运而生,主动承担社区公共区域维修服务之外,还为社区内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的小维修。

      “流动分类巴士”带来垃圾分类新风尚

      近日,在花园社区“流动分类巴士”站点,不少市民将分好的垃圾进行刷卡分类投放。

      今年5月份,花园社区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现有垃圾桶撤掉,采用车载垃圾桶——“流动巴士”进行收运。居民把平时的生活垃圾进行细分,分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在规定时间内前往“站点”,根据志愿者指导进行分类投放。

      为避免错过巴士停放时间不便投放,巴士线路中还设立了误时投放点。将花园新村4号楼东侧垃圾桶暂时保留,作为误时投放点,居民可以24小时投放垃圾。

      “之前小区里就有智能垃圾分类箱,前不久又增设了‘流动分类巴士’,垃圾分类越来越清楚、科学、便捷了。”居民刘维玲表示。

      “老旧小区居民垃圾的产出量有时会超出垃圾桶的承受能力,取消垃圾桶点位,‘随走随清’的模式,能缓解垃圾堆积情况,对美化环境有很大提升,也有助于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祁军玲说道,此前,花园社区就设置了酵素房,鼓励居民将果蔬垃圾分类,拿到酵素房,制作出酵素再提供给居民们用于清洁、浇花等,已经让居民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