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烽火天福山》举行汇报演出,威海把党史“课堂”搬上舞台

2021-10-18 编辑: 宋倩

      

      10月17日晚,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中共威海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汇报演出,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天福山起义历史,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在舞台上。省委党校2021年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市委党校2021年第二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任职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4个班次300余名学员同上了一堂党史课。

      音乐剧围绕“天福山起义”这一历史事件展开。晚上7时,大幕拉开,一段80多年前热血青年的革命故事被娓娓道来。音乐剧由“寻弟”“致信”“释嫌”“举旗”“借枪”“激战”“魂归”7个场次构成,讲述了“一一·四”暴动后,理琪来到胶东重建胶东特委,领导天福山起义至雷神庙战斗壮烈牺牲的历史。

      “我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正式成立!”在第四场次“举旗”中,伴随着向天而鸣的三声枪响,理琪振臂高呼,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很受感动、深受震撼!”现场,市委党校2021年第二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袁怡有感而发:“我想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也要扛好我们旗,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威海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文登区聘请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专家进行创作编排。编排完成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党课在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等巡演15场次,让党史素材“走”出课本,走到观众身边,丰富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

      90分钟的演出激荡人心,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段历史,让我们对天福山起义那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我会将这堂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课,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市委党校2021年第二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李彦辰说。

      掌声的响起是最高的敬意,更是力量的接续。“看了这场演出,我要向所有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会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立足自己工作的实际,扎扎实实地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市委党校2021年第二学期处级干部任职班学员王君表示。

      本次市委党校汇报演出结束后,《烽火天福山》还将赴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汇报演出,并受邀参加东营市雪莲大剧院交流演出,以及赴烟台市莱阳市部队进行慰问演出,持续讲好胶东红色故事,擦亮红色胶东的文化品牌。(Hi威海客户记者 张萌/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