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威海消防组织开展全市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021-10-18 编辑: 宋倩

      为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主动防范新兴业态风险,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关于印发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及检查指引的通知》,10月8日起,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组织开展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密室逃脱类场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间场景内进行真人逃脱、剧本杀、情景剧类活动的场所。从业单位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器设备,大量使用布幡、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检查期间,威海支队共成立8个检查组,分区市开展检查,逐一制定台账清单。每到一处,检查组着重对各密室逃脱经营场所进行细致摸底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电器线路是否穿管保护;是否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场所出入口显眼位置是否张贴疏散逃生示意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还要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下一步,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机制,积极联合文旅、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对室逃脱类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确保该类场所消防安全持续稳定。

      安全提醒: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进入密室逃脱场所前,要先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安全逃生路线,不要在场所内吸烟或使用明火。如遇火灾,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撤离,同时拨打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