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成果转化“量身定制”,146项企业技术需求“无缝”解决

2021-10-19 编辑: 宋倩

      

      经过多年打造,我市“1+4+N”创新平台体系已成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平台对企业而言,是不是真正管用、实用,需要持之以恒地扎实推进。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结束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趁热打铁,邀请在威参加活动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一行,到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实地考察,围绕借助中科院高端资源,在自动化机器人、新材料、海洋技术等领域深化合作进行探讨。

      各区市产业基础各具特色,制造业企业发展需求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推动成果转化也要坚持“量身定制”。今年,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按照“一区域一特色、一平台一方案、一产业一主题”的原则,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和10条优势产业链条开展专题对接活动。

      “围绕成果转化做文章,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在“1+4+N”创新平台体系持续完善、全市创新资源供给愈发丰富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平台和企业间的融合度,促进平台项目成果转化、企业技术需求得到解决,对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显得愈发重要。

      今年,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在“1+4+N”平台体系中的龙头引领作用,通过精准化、常态化开展“双走进”活动,灵活采取集中推介、点对点走访、平台互访、部门协同等多种方式,推动平台走进企业、企业走进平台,使24家高端创新平台的创新成果在企业得到充分转化。

      威高集团就是其中获益企业之一。作为我市龙头企业,威高集团一直想拓宽产业布局,发展泌尿科用医疗器械板块,但短时间内难以组织强大的专家团队。一场专场对接,让姚建铨院士领衔的激光与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威高集团顺利牵手。双方一拍即合,共建院士专家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从克莱特菲尔风机到威高集团,截至目前,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围绕海工装备、医疗器械、激光打印机等产业组织开展“双走进”活动399次,共发布科技成果300多项,解决企业技术需求146项。在这一过程中,也涌现出更多促进成果转化的金点子、好制度。

      “企业导师”就是其中之一。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哈尔滨理工大学,首期选出来自13家企业的28名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在生产一线就能够了解到企业的需求,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更好地完成学业。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日东对这种模式十分肯定:“这样一来,产业导师和学生之间可以有更深入的交流,争取在学生毕业后将他们留在威海,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打破平台间、区域间各种隐性壁垒,引导平台立足一域、服务全域,从信息互通开始,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技术联合攻关、项目联合申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分区市、分平台、分产业精准开展“双走进”活动,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刘宁宁/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