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张家产镇:信用进村庄 后进变先进

2021-10-19 编辑: 宋倩

      

      10月15日,连着阴了几天的天气终于放了晴。走进文登区张家产镇顾家村,迎面几株鲜艳的月季在秋日的冷风中盛放,点滴亮色顺着硬化好的街道一直蔓延到村子最里头——别看秋天农活忙,但整个村子依旧干净、漂亮。

      短短几年,顾家村便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荣获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实现了全村精神风貌和村容环境的“蝶变”。这是怎么做到的?村委会计苏桂玲笑着说:“那你可是问对人了,要我说,村里现在建设得这么好,最大的法宝就是‘信用治理’!”

      作为张家产镇第一批采用信用治理模式的村庄,2019年,顾家村开始开展信用治理。从那时起,苏桂玲就一直以具体工作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见证了村民们对村子文明环境的日益重视,也见证了村子文明环境的逐步提升。

      跟着她紧走几步,记者来到了村里的信用积分超市,货架上日用百货、柴米油盐、各类生活生产工具等品类丰富,这些,都是村民们期盼的“奖品”。

      “一开始,村民不接受,也不理解。”小小的超市,让苏桂玲回忆起了工作之初。一切工作与信用挂钩,工作报酬不再是钱,而是只在小本本上记个分。苏桂玲说,到手的不是钱,大家都觉得“不踏实”。

      面对村民们对工作的不支持,顾家村村委一方面通过每个月的党员村民代表会,向村民宣讲政策的优势和必要性,积极倡导大家支持信用治理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扩展信用积分超市商品种类,确保村民信用积分能发挥作用,获得实惠。

      “双管齐下”起到了效果。如今,透过记录信用积分的小本本,每位村民做工、维护文明环境、整理环境卫生等良好行为都能通过信用积分来体现,不文明行为则用相应扣分来管理。村民获得信用积分后,可以积分在村里开办的信用积分超市兑换各种商品。信用等级高的村民,经村申报,镇信用中心审核后将为其发放信用等级证明,村民可凭证到镇区内信用联盟店享受满减、折扣、赠送等优惠,等级高的优惠就大,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

      另外,村“两委”制作涵盖党员、村民代表、诚信志愿户、诚信示范户等插卡牌匾,在每户门前张贴,亮出先锋身份,让正能量引领农村新风尚。

      “我是个粗人,你让我说信用治理怎么好,我也说不出来,我就知道,自从村里搞这个制度,我们日子变好了,大家干活也比以前更有劲了。”诚信示范户顾秉森笑着说。

      “信用治理主要是个抓手,在信用治理的制度下,诚信带动了村里一切工作的开展。”苏桂玲说,将信用治理从“超市”延伸到覆盖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鼓励村民主动查找曝光不文明行为,让村民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同时开展公益宣传,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大排查等活动,直面问题,立行立改。

      近年来,顾家村已逐步将信用治理和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起6支村民志愿服务队。围绕着日常生活中村里的社会治理工作、环境卫生工作,服务队依托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方式,鼓励文明的生活方式,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入源头活水。

      信用的“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村子的面貌。曾经,村民大礼堂的后院里杂草丛生,无人问津。如今,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分工搭配,将礼堂的后院清理一新,并将村内各大公共区域清理干净。

      接下来,顾家村委计划进一步扩大信用积分的应用范围,通过日常生活中为信用积分高的村民提供更多的福利待遇等手段,增强信用积分在村民生活中的影响深度及广度,从而推动文明典范建设迈上新的高度。依托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功能室,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做到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杨平章/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