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血染杜鹃耀千秋——抗战女杰杨曙光

2021-10-20 编辑: 宋倩

      

      在革命战争年代残酷的对敌斗争中,胶东妇女巾帼不让须眉。有这样一位坚强不屈的普通女子,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解放,她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抗拒敌人的酷刑,以极其惨烈的方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投身革命 百折不挠

      杨曙光,曾用名杨顺亲、杨萍秋、王晓光,女,1910年出生于江苏省涟水县。杨曙光自幼读书,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1930年,在涟水县女子师范读书时,受革命思想影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反对国民党反动派镇压学生运动的活动。她憎恨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渴望自由解放,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杨曙光

      从参加革命那天起,杨曙光就几乎没有停顿过脚步,在家乡涟水参加学生运动,后因为身份暴露,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被迫转移到上海,改名杨萍秋,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锄奸队。

      

江苏涟水县老城门

      1936年,杨曙光到厦门做党的地下工作,再次改名为王晓光,并在此结识了刘庆华。刘庆华是山东省文登县西字城村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西字城村党支部书记。由于他积极开展党的活动,也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于1936年春被迫出走,先到了上海,因与党组织未能联系上,后又到厦门,在这里与杨曙光一起工作。

      历经艰险 信仰弥坚

      杨曙光与刘庆华有共同的革命理想,经过革命斗争的锻炼,相互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于1938年结为革命伴侣。1939年,厦门的斗争形势恶化,杨曙光的活动被敌特发现。又因刘庆华是胶东口音,引人注目,不易隐蔽,杨曙光不得不拖着临产的孕身和刘庆华转移到江苏省淮阴,在那里继续进行革命活动。但时间不长,又被敌特发现,情况十分危急。

      为了摆脱敌人的追捕,杨曙光只好忍痛把刚出生几天的女儿杨凤祝(后改名刘志强)留在淮阴医院,夫妻取道上海到山东。杨曙光在上海捎信给自己的母亲,让母亲到淮阴医院把外孙女抱回家抚养。

      不管走到哪里,杨曙光都保持着革命的热情,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忘我地工作着。1939 年秋,杨曙光夫妇到达文登县西字城村。此时,她改名为杨曙光,在村里以演剧、讲故事、教唱歌曲等多种形式宣传抗日。当时她演的《放下你的鞭子》《毛毛雨》《布袋队》等节目,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抗日宣传歌曲

      1940年初,日本侵略军在胶东地区进行大“扫荡”,中共东海特委号召各县广大党员和群众拣枪拉武装,杨曙光积极参加拣枪活动。文登县大队成立后,她参军并在县大队做政治工作。这年夏天,她去胶东抗大学习,1941年4月结业后,被分配到东海地委民运部工作。她经常带领宣传队下乡宣传,带头教唱《黄河大合唱》《开展大生产》等歌曲,激发群众的抗战热情。

      1941年夏,杨曙光被调到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做财经工作。由于从事地下工作,单线联系她的上级牺牲,当时她虽然失掉了组织关系,但没有放弃共产党员的信仰,仍然坚持向党组织交纳党费,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后经中共威海工委书记刘锡荣介绍,重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血染杜鹃 烈女千秋

      1942年秋,崮山一带的伪军和汉奸活动猖獗,中共威海工委敌工部派杨曙光到那里做地下工作。在险象环生的环境里,她不分昼夜地在附近村庄秘密活动,后来又秘密地隐蔽在崮山敌据点所在地的西村。

      由于汉奸告密,1942年11月的一天早晨,杨曙光被崮山西村据点的伪军逮捕,随后被押送到温泉伪军据点,后又被押送到威海日军宪兵队。

      在反复的刑讯中,威海日本宪兵队用尽了惨无人道的酷刑,妄图从杨曙光口中获得情报。面对诱降逼问和酷刑折磨,她怒斥敌人:“我是共产党员,我从事党的光明事业。我们共产党人,有义务宣传党的斗争目标,有义务保守党的机密,应当说的,不问也说;不应当说的,你怎么审也不能说。”在残暴的敌人面前,杨曙光视死如归,严守党的机密,痛斥日本侵略者的法西斯暴行,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敌人得不到半点秘密,便用船将她押送青岛,刑讯更加残酷,她始终临危不惧,敌人最终一无所获。最后,穷凶极恶的敌人放出狼狗,杨曙光被活活撕咬至死,就义时年仅32岁。

              

侵威日军宪兵队旧址,原威海卫北门外“新生池”处。

      小说《抗日烽火映山红》就是根据杨曙光烈士的事迹创作的,小说的主人公叫杨华。作者写道:“浑身鲜血淋淋的杨华双脚一落地就无力地扑倒在地上,搭在杜鹃花上的胳膊上,那绽开的皮肉流下来的血把粉红的山杜鹃染成了鲜红色,昏迷中的杨华下意识地用手护着肚子,全身钻心的疼痛使她没有感觉出这个时候她已经小产了。可怜这个无辜的小生命没有出娘胎就被这些禽兽扼杀了。杨华被鬼子押回文海城,在日本宪兵队受尽了折磨,她咬碎了自己的舌头不说一句话,三天后惨遭杀害,她的遗体被地下党特区委派人从城西的坟场上找到,送回麦山夼安葬在村头的耐古山上。”

      

杜鹃花开

      红色杜鹃年年开,烈士英魂永常在!杨曙光烈士没有显赫的身世,没有显要的职位,本是娇柔女性却用最悲壮的牺牲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革命者追求真理至高无上的灵魂,这样的英雄我们不能忘记!(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