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收割机、烘干塔……玉米收获季,高村镇机械化“唱主角”

2021-10-20 编辑: 宋倩

      在文登区高村镇后泊村的玉米地里,玉米颗粒饱满、颜色金黄。履带式玉米收割机正来回穿梭,收获玉米。

      村民说,往年这个时间,玉米已经收获完了,但是由于今年雨水多,地涝,大型机械无法进地作业,他们只能依靠人工收割或者使用履带式收割机等小型机械作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秋收进度。

      今年,高村镇玉米种植面积3.8万亩,比去年增加5%。在抢收的同时,如何晾干储存、防止霉变,如何保证玉米颗粒归仓呢?

      在高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北产村的种粮大户于江拉着满满一车玉米过磅后,熟练地把玉米倒在一处晾晒场后,准备再回去装车。

      “我今年种了400多亩玉米,今年的收成挺好的,基本上平均能在1400斤左右。高村镇政府弄的这个高田烘干塔确实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方便,特别是大户来说,直接收直接送,比在家弄要省工省事,而且质量方面也能保证了,粮食没有霉变或者烂的现象。”于江说。

      为构建为农服务体系,高村镇成立威海市高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购置了小麦、玉米烘干设备,并建设储粮库,实现小麦、玉米从收购、烘干到储存的完整产业链,年可烘干粮食9000多吨,有效解决了种粮大户晾晒难题。

      “我们这个加工厂目前是威海最大的一家,日加工量在300吨左右。到目前,春粮春玉米已经加工出售了1000多吨,按照这个形势,春玉米应该在3000吨左右。秋玉米也快上市了,预计在三四千吨。”高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刘玉海说。

      据了解,今年秋季,文登区采取机械化作业和人机结合的方式,科学调配收割机具,统筹安排秋收地块,全力加快玉米收获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预计文登区29万亩玉米将在10月下旬全部收获完毕。(来源:文登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