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丨让企业家心无旁骛扛起先进制造业发展大旗

2021-10-21 编辑: 仲鹤

      发展先进制造业,企业是主力军,活力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是威海发展的功臣,威海经济发展史也是一部威海企业家脚踏实地的创业史。回顾走过的路,我们取得的很多辉煌成就,都离不开企业家们的辛苦耕耘。他们是开拓创新的先锋,也是攻城拔寨的勇士,他们身上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专注品质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爱国守法务实诚信的优秀品格,值得全社会去弘扬、去学习。

      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发展先进制造业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更需要广大企业家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既要“苦练内功”,心无旁骛地做大做强主业,也要“勤练外功”,在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进程中取得更大成就、展现更大作为。

      “威海企业家日”的设立,用满满的“仪式感”,向威海企业家表达了最高尊崇。这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一次全面弘扬,体现了全市上下对企业家的关心和重视,传递出威海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鲜明信号。“威海企业家日”不是节日,而是密切政企关系的桥梁。它是沟通也是倾听,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进涉企政策落实、解决企业问题诉求的有效措施和方法。它是弘扬也是激励,通过定期举办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凝聚起尊重企业家的共识,让企业家感受到关心关爱,让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更好地激励企业家鼓足干劲、锐意创新,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大胆前行。

      “威海企业家日”绝不能流于形式,这背后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对企业家用“真心”,对企业的事真“上心”,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策划举办更多务实有效的活动,真正把“威海企业家日”打造成为政企之间的“连心桥”、服务企业的“直通车”,全方位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做经营、放心办企业。

      我们还要大力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政治上给待遇、经济上给激励、社会上给荣誉,让全市人民铭记他们的付出与贡献。通过政企携手,真正凝聚起企业家精神,使更多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让威海的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阔步迈进。(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