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乳山市人民法院民一庭书记员丛珊珊: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2021-10-21 编辑: 仲鹤

      丛珊珊,2008年进入乳山市人民法院先后在城区法庭、民二庭、刑庭、民一庭工作。13年的书记员职业生涯中,她参与了3900余起案件的庭审记录、4460余起案件的卷宗装订工作,十三年如一日地认真履行职责,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学如登山 持之以恒

      刚入职乳山法院的新人在进行岗前培训时,都会听到一个传说,“有一个书记员打字速度很快,每分钟能达到近150个字,且卷宗装订整齐规范从未出现瑕疵,堪称免检产品。”这个传说中的书记员就是丛珊珊。

      2008年进入乳山法院后,因不是法学专业出身,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她恶补法律知识,积极参加相关法律知识培训,还取得了鲁东大学法学学位。在实际工作中她总有股劲,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做到最好。为了更好适应书记员的岗位要求,做好庭审工作,她积极向优秀的书记员前辈学习,向法官寻求帮助,自发地翻阅学习历年卷宗,熟悉庭审记录流程,观摩庭审直播,对于当事人条理不清的表达,她总是能准确归纳提炼。为了提高记录速度,她坚持利用闲暇时间进行打字练习,研究庭审记录的诀窍。在庭审记录中她精益求精、精准记录,得到了法官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

      案多人少是近年来法院工作普遍面临的问题,丛珊珊除了做好书记员工作外,还力所能及地帮助法官承担起部分法官助理的事务性工作,庭审记录、移送鉴定、送达文书、卷宗归档、办理退费、草拟简单文书等,她样样都得心应手,在与法官的互相配合中,高质量完成各项交办工作。

      案件受理后,她认真细致地做好案件的送达、信息录入、庭审记录等一系列工作;结案后,她会把卷宗中的材料认真梳理,查漏补缺,确保将合格的卷宗与档案人员交接。书记员的工作很琐碎,但容不得一点差错,她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极大的耐心,把平凡的书记员工作做到极致。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十多年书记员岗位的历练,增加的不只有岁月,还有她法律知识的积累与沉淀。

      凭借多年书记员工作经验,丛珊珊有时协助法官也力所能及地开展案件调解工作。记得在辅助办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原告于某因丈夫盗窃被判刑,出于对家庭的前途无望而起诉离婚。因其丈夫在潍坊监狱服刑,法官带着丛珊珊与于某一同前往潍坊开庭。路上,于某态度十分冷漠,对法官及书记员的沟通非常抵触。到达潍坊时,已至傍晚。丛珊珊主动请缨,想利用性别优势消解于某的抵触情绪。当晚,她与于某促膝长谈。原来,于某希望快点判离,对法院审理进度不满,对法院能否公平公正审理案件心存顾虑。了解到当事人担心后,她耐心细致地做于某的思想工作,于某终于解开了心,放下了思想上的包袱。第二天,一行人到达监狱,于某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在了解到其丈夫在监狱中表现良好,已被裁定减刑的情况下,于某又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生活的期望,在法官和丛珊珊的劝说下撤回了起诉,于某的丈夫也表示会痛改前非,争取早日回归社会,这对即将各奔东西的夫妻和好如初。

      通过这一案件,她对自己、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虽是书记员,她又不仅仅是一名书记员,她还可以赋予这份职业更大的意义,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坚守这份职业的信仰。

      书记员是一份最基础的工作,既要甘于工作的平淡,又要勇于实现自我的突破。在工作之初,丛珊珊就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脚踏实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全身心地把“平凡”做成“不凡”,在不断的挑战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来源:威海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