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人看过来!保暖产品要这样买……

2021-10-21 编辑: 仲鹤

      连日来,随着气温持续走低,温暖经济开始走热。商场内保暖内衣、羽绒服、棉被、电暖器等传统保暖产品销售火热,网络上除常年走俏的暖宝贴、保温杯等,还出现了加热鼠标垫、加热坐垫、加热脚垫等新保暖类产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选购产品、温暖自己和他人的同时,还应注意质量优先,安全使用。

      取暖产品花样多

      持续降温后,不少商场的防寒保暖产品开启了热卖模式。加厚款棉服、带有发热纤维的秋裤,还有羽绒服和各式电暖器等,均成了当下的热销产品。

      10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数家商场发现,冬季保暖类产品已经悄然走热,保暖内衣、羽绒服、棉被和各式电暖器等产品依旧是市民抵御寒冷的好帮手。

      传统保暖产品在商场一路走热,网络上的保暖产品也不甘落后。除常年走俏的暖宝贴、保温杯等小型保暖产品,还出现了加热鼠标垫、加热坐垫、加热脚垫等新型保暖产品。

      “暖宝贴我每年都买。这几天我又发现了新东西——加热鼠标垫,不是那种小小的一块鼠标垫,是一整张大垫子,可以铺在办公桌上,既当鼠标垫,又可以加热保暖。”市民田女士说。

      选购产品质量安全为先

      温暖经济走热,玲琅满目的产品让人挑花了眼,市民应该如何选购,又有那些窍门呢?就此,记者咨询了市市场监管局产品流通质量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刘沙。

      刘沙提醒,市民选购冬令服装时,要注意查看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明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以及产品所属的安全类别等。选购羽绒制品时,要关注羽绒种类、羽绒含量、充绒量等信息。选购儿童羽绒服要关注服装上的各类绳带,设计不合理的绳带,极可能对穿着者造成意外伤害。

      此外,选购取暖电器也有不少窍门,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消费者在购物时应选择正规商家或知名度高的厂家生产的产品;在购买商品时,应认准CCC标志,并仔细查看包装,有无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和使用说明书等,避免选择“三无”产品;网购时选择信誉良好的平台,到货后认真检查产品是否包装完好、标识信息是否齐全等;取暖电器产品涉及人身、财产安全,购买时请索要正规发票等凭证。“建议选购功率在2000W以下的取暖电器,避免功率过大引发断电或其他事故。”刘沙提醒。

      ■温馨提示

      用取暖电器注意人走断电

      保暖类产品中,取暖电器的安全使用需要格外注意。除了选购合格安全的产品,日常使用时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

      “电暖器耗电较高,一定要选用匹配的、独立的电源插座,同时考虑线路整体负荷,以免跳闸或电线过热发生意外。”威海市产品质量标准计量检验研究院机械电气产品检验科工作人员提醒,眼下天气寒冷,电暖器使用率增长,所以更要注意安全取暖问题,严禁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使用电暖器。

      该工作人员表示,冬季室外阴冷,不少人喜欢在室内晾干衣服,更有市民有将衣服放在电暖器上烘干的习惯,其实这样是很不安全的。据悉,主流电暖器(油汀、暖风机、快热炉等)采用热对流原理,不能在电暖器上覆盖衣物,应将电暖器放置在通风处使用,方便散热,防止火灾。部分电油汀、快热炉配置晾衣架,晾衣架与出风口之间设置了安全距离,市民切勿将衣物、毛巾放置在出风口上,阻挡热气散发,否则容易引起火灾。电暖器出风口温度较高,应注意远离家具、家电等易燃物品,防止热量过高引起火灾。

      至于加热鼠标垫、加热坐垫、加热脚垫等新出现的取暖产品,该工作人员提醒,这些新颖的取暖电器产品在技术上可能并不成熟,请谨慎选购使用,尽量购买品牌和标有国家标准的产品,且功率不易过大。使用时应控制加热时间,加热坐垫腰围等产品温度不要设置过高,特别是老年人,避免低温烫伤。同时做到人离即断电,对一些带水加热的保健类产品,也要确保在家庭用电安全状态下使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