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登区

文登区委编办在全区开展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活动

2021-10-21 编辑: 谭立勇

    为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实省委编办部署,文登区委编办在全区开展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活动,推动部门履职尽责,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促进机构编制规定从实从微、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明确评估内容,突出“三张清单”。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文登区委编办制定了《关于开展区直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回头看”暨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监管实地调研方案》,明确了部门内设机构组建及实际运转、人员及领导配备、职责履行及职能发挥、“三张清单”落实等重点评估内容,其中突出权责清单、履职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含“属地管理”清单)“三张清单”的履职情况以及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建议。

    细化统筹协同,立足“三套组合”。结合职能运行监管、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监管工作,文登区委编办以“全办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三项重点工作全盘综合、专项调研,在全区10个党委工作机关、27个政府工作部门、13个群团机关及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54个部门、单位范围内开展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自查工作,并重点对30个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对职责履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价。优化评估指标体系,根据机关内设机构、职责履行、“三张清单”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实地察看评价项目等5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分别调研评估,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

    实地调研查看,着手“三个步骤”。文登区委编办组成三个评估调研组,由三个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实地评估调研,采取听取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评估工作。查看部门及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及内设机构等挂牌情况,简要询问了解科室工作人员情况。座谈交流求“真”。与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全面了解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与分管负责人核验“三定”规定及有关机构编制文件执行情况和“三张清单”落实情况,核实相关问题;与2—3名内设业务机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进行谈话,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沟通反馈求“实”。实地调研完成后,综合部门自查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向部门进行反馈,减少部门问题存量,杜绝问题增量,从而督促部门切实履职尽责。(通讯员 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