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威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1-10-22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10月21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威海市2021年前三季度金融运行情况报告日前“出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金融运行稳中向好,社会融资规模余额5070.4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关口,较年初增加706.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实施“金融畅通”工程,努力打开信贷、上市、发债等通道,着力在精准高效金融服务上下功夫,引导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落实“1+N”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目前已举办区域对接、专场对接、特色对接12场次,助推金融资源精准匹配企业融资需求,银企双方达成融资意向81亿元。截至9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3957.6亿元,较年初增加561亿元,增量是去年全年的1.1倍;增幅16.5%,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

      在贷款投放力度加大的同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窗口指导、监管考核等手段,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先进制造业、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倾斜。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中,民营经济贷款增加174.3亿元,占比31.1%,同比提高11.5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0.3%,创近七年来历史同期新高,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增长43.8%;涉农贷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分别增长17.5%、39.6%,重点领域信贷可得性进一步提升。

      前三季度,我市资本市场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启动实施新一轮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计划,修订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对拟上市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大幅提升补助标准,真金白银鼓励支持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以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建立起包含201家企业的上市后备资源库,其中26家纳入省级重点上市企业。对库内企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跟踪培育,全力加快上市进程。6月30日,威高骨科成为我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目前,我市还有3家企业上市在审,4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9月末,全市共新增26只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185.9亿元。

      从政策环境上看,前三季度,我市金融惠企政策得到进一步优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继续扩大科技支行政策覆盖范围,科技支行合作银行拓展至21家,截至9月末发放贷款36.5亿元,同比增长81.6%,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全省首家试点开展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创新推出15项企业研发补偿保险和人身保障保险产品,目前已为去年新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的10名人才及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5亿元。推动高新区获批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文登区侯家镇入选“金融管家”制度试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冷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