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老人晕厥倒地,威海校医飞奔下楼急救……

2021-10-22 编辑: 仲鹤

      10月21日上午,南海新区蓝湖街道凤鸣港社区居民张先生、于女士夫妇,特意赶到经开区蒿泊小学,在学校负责人的见证下,将一面锦旗送到校医于晓文手中,感谢她见义勇为,关键时刻救了他们的父亲一命。

      原来,“十一”假期,张先生73岁的父亲张文修季节性支气管哮喘发作,一口气没上来,晕倒在小区路边。回家探亲的于晓文凭借专业技能,把老人救了回来。

      看到老人倒地,飞奔下楼施救

      10月3日下午4时,于晓文回父母家探亲,和妈妈坐在客厅聊天时,突然听见楼下闹轰轰的,奔跑声、叫喊声一阵接着一阵。

      “刚开始,我以为有人在吵架,后来听见三四个人在大喊‘张文修’,声调都变了。”于晓文介绍,她妈妈说张文修是邻居,而且平时身体不太好,推测他是犯病了。

      于晓文和妈妈转眼就从四层楼跑到了楼下,见老人身边围满了人。眼看情况紧急,于晓文立即上前,来到老人身边检查。当时张文修意识全失、脸色发紫、嘴唇发黑、已无脉搏。于晓文判断问题可能出现在呼吸道,是缺氧导致老人晕厥。

      顾不上地面脏乱,于晓文立马跪了下来,做起了心肺复苏术。大概做了四五轮,老人的双腿动了一下。于晓文一摸老人手腕,发现有脉搏了,又俯身听了听,听见老人的呼吸道发出阵阵“呼隆”声。她判断老人呼吸道被堵,于是马上用力拍打老人的后背,连拍了二三十下,老人终于吐出一大口浓痰和药片,呼吸回来了,嘴唇也慢慢变红了。此时,120救护车赶到,老人被抬上车,众人终于长舒一口气。

      关键几秒奏效,老人转危为安

      21日上午,张先生和妻子于女士从南海新区蓝湖街道凤鸣港社区赶到蒿泊小学,送来锦旗感谢于晓文。48岁的汉子一直在努力克制自己激动的情绪,可想起当时的场景,嗓门根本不受控制,语速也快了起来:“关键是那几秒,不是于晓文,俺爹早就没了。”

      据张先生讲,事发当天下午,他的父亲在小区南面一处建筑工地打零工,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于是打电话让张先生接他回家。“本来约好在建筑工地等,结果我爹等不及,自个开着三轮车往家里赶,我俩就没接到人。”正着急的时候,于女士的手机响了,邻居在电话里喊:“快点过来,你公爹喘得太厉害了!”

      从小区到建筑工地有10多分钟车程,夫妻俩心急火燎往回赶。在离家还有三四百米的楼下,他们看到了父亲,不少邻居正护在老人身边。此时,张修文已失去意识。

      “看见俺爹躺在地上,人都没有气了,我脑子里一片空白。”说起那天的事,张先生仍感到全身发冷。忙乱中,于女士还吓得晕过去了。“没有防备,身子往后一张,就倒在了地上。”张先生说。

      张先生一边按压父亲,一边喊妻子的名字,几名邻居急忙上前帮忙。“我看我公爹眼都直了,也摸不到脉搏了,不知怎么就晕过去了。”于女士回忆,她模糊记得有人扶她起来,“有个女邻居,掐了我几下人中,给我救醒了。于女士醒来时,于晓文刚好下楼。

      120救护车赶到后,一路风驰电掣,把老人送到威海市中心医院。经过抽血化验等各项检查,确诊老人为季节性支气管哮喘。医生告诫张先生,“这种病发病急,关键是那几秒,幸亏当时急救得当,如果抢救不及时,人就没了。”

      认为救人很正常,希望给儿子做表率

      “医生救人,是本能反应。回来以后,我向我妈打听过老人的情况,得知老人已出院就放心了,再没把救人这事放在心上。”对于张先生夫妇送来锦旗这事,于晓文说挺意外的。

      同样意外的,还有蒿泊小学的领导和同事们。“不是他们来送锦旗,我们都不知道她救了人。”蒿泊小学副校长葛丽霞介绍,于晓文2012年从泰安医学院毕业后,到蒿泊小学负责校医工作。在同事眼里,她工作特别认真,人缘也特别好,同事们有事都喜欢找她帮忙。

      这次救人,于晓文5岁的儿子也在现场。“儿子说,亲眼看见妈妈救人,感到很骄傲。”于晓文很欣慰,她希望能给儿子做个表率,长大后能帮助更多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萍 通讯员 殷一凡/文 林晓毅/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