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带着企业跑高校、找技术!威海这样助推产学研项目落地

2021-10-25 编辑: 宋倩

      “回去和公司医疗健康产业的专家们碰个头,争取11月份和山大岳寿伟教授谈谈项目实施细节……”10月23日,在济南回威海的路上,威海恒科精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元涛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后续工作,要把这次带回的合作意向尽快落地。

      “今年我们想在医疗器械领域有所突破,没想到山大的岳教授正好有这方面的课题,而且精准聚焦到了老年人辅助性医疗器械领域,正是合作的好机会。”说起这次办到济南的产学研对接活动,侯元涛打心眼里满意。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用好“1+4+N”创新平台体系,探索更多灵活、务实、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10月21日,市工信局带领三角轮胎、天润工业、光威复材等17家企业,奔赴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以及山大校友企业进行产学研对接,2天时间,带回近20个产学研合作意向。

      先进制造业是威海发展的“顶梁柱”,威海过去的发展靠制造业,未来的发展仍必须紧紧依靠先进制造业。持续开展“双走进”活动,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创新成果在企业转化,便是我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有力途径。

      在实际中,不少企业存在需求模糊,对接合作无从下手等难题。“这次我们带着企业跑高校、找技术,就是为了在高校院所和企业之间架起沟通对接的桥梁,为产学研合作添加‘润滑剂’和‘助推剂’。”市工信发展中心副主任马传模说。

      这场开到济南的对接会,看似“说走就走”,实则前期准备没少下功夫。早在9月初,我市便与山东大学威海校友会共同梳理了山大328项最新科研成果,并通过全市工信系统、有关行业协会,将其推送到企业手中。

      科研成果推介只是单方面的输送,要想将产学研“无缝对接”,还得问问企业有啥需求。国庆节前夕,市工信局又组建成立了调研组,走访近20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转车间、看市场。

      花了4天时间,针对山大的学科特长,结合我市重点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布局,调研组共收集到11个科技成果对接需求、21个当前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项目需求、18个正在推进的重点校企合作项目。

      充分的准备,落在具体的企业上,是实实在在的对接成果。围绕清洁能源分布式智能化节能供暖系统,威海震宇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不仅与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杜晓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他还有了意外的收获——只要是企业需要的课题,在山大几乎都可以找到。

      “过去和高校对接都是带着问题点对点找教授,这次有机会和山大各个学院的院长、教授坐在一起互相交流,发现了更多合作的机会,范围一下由点扩大到了面。”李杰感叹说,有了高校的研发力量作支撑,企业有了信心,能放开手脚,在更多领域大胆探索。

      眼下,此次“威海市企业家进山大活动”第二阶段刚告一段落,市工信局会同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山东大学(威海)校地合作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又“兵分两路”,开始策划第三阶段的“双走进”活动。马传模说,“11月份,计划带企业家走进山大深圳研究院,通过现场教学、课堂讲课的形式,提升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助力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