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好产品“抢”出新机遇

2021-10-25 编辑: 宋倩

    

      企业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指出,用过硬的产品、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口碑、多元的战术来抢抓机遇,应对变化,争当行业发展的排头兵。记者实地探访我市金猴集团、宇王集团海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看我市传统制造业如何占领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抢抓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金猴集团

      从“制造”到“质造”的全面升级

      叮叮当,叮叮当……来到金猴集团科技产业园制造车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制鞋工人身边传来的清脆的声音:不论身旁机器如何运转,他们始终拿着工具,这里敲敲那边打打,一双也不落下。

      在自动化制造愈发成熟的现在,金猴集团为何还离不开人工的参与?“熟练工人的参与,才能保证我们的产品品质!”金猴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高明给出了答案——看似费时费力,但人工处理保证了产品的穿着质量,而后者正是企业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俗话说,衣怕差寸,鞋怕差丝。自动化能够解决生产速度,但目前还解决不了穿着体验的细小差别。”拿起货架上的皮鞋,高明饶有兴致地为记者介绍起来:后跟的硬度、鞋帮高度,毫厘误差都会对穿着感受产生影响,流水线上的工人则成为了产品的第一批评判员。

      沿生产线一路看过去,工人们的面孔有老有新,但他们的手法却同样熟练。一双鞋需要120多道工序才能成型,与质量联系最紧密的钳帮、锤鞋、擂平等步骤,都会交给“人”来评判定夺,来保证最好的产品质量。

      在外行眼里只有“形”的皮鞋,金猴看到的却是制造的“魂”。直到现在,这里还保留着几乎业界唯一的全流程人工制造车间,订制产品的每项需求都在这里得到满足。

      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从普通人的日常穿着到阅兵式、仪仗队、航天员脚下的“国字号”品牌,2020年,金猴的综合能力已跻身鞋业制造领域前三,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传统的皮鞋制造业领域做出了“威海特色”。

      有质量更有创新。走出制造车间,进入的是整整一层楼的研发中心。将传统技艺与创新科技相结合,金猴集团正在与陕西科技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等全国十多家高校院所进行合作,共同研究皮革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实现从“制造”到“质造”的全面升级。

      “虽然市场形势在变,但只要产品质量有保证,我们就有继续保持行业竞争力的最大资本。”高明说,精于工艺、追求突破的工匠精神,已经深深印在企业的骨子里。

      宇王集团海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用产品换来口碑,用口碑赢得市场

      “口味可以,就按这个比例做一批样品,包装好后发给客户展示一下。”10月22日下午,宇王集团海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义化正和研发人员商量着特殊膳食蛋白营养补充剂的研发。

      这款宇王海洋生物为客户定制的新产品,订单数量达到30余万件。从朋友介绍到签订协议,宇王海洋生物跟这位新客户仅仅结识了5天。

      新客户如此爽快的背后,反映的是客户对企业的无比信任,这种信任是靠企业多年来良好的口碑赢得的。

      从只生产2种产品的“小公司”,到如今产品覆盖40个大类、200多个小类,宇王海洋生物的口碑从而何来?在白义化看来,口碑来源于两点:一是自身产品过硬的质量,另一点则是优质的服务。

      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放心”成了每个走进这里的人的第一印象。“无论从哪里购买,原材料和辅料在我们这儿都有一道‘筛查关’。”白义化介绍,为保证产品质量,企业用严格的制度保证前处理、提取、调配、灌装等全流程的环境安全。

      定制产品时,宇王海洋生物会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在落实客户要求的同时也会在细节上进行丰富,让产品质量尽可能拔高。“客户的要求不是我们的合格线,而是我们的研发底线。”白义化说。

      为客户考虑,拿出令他们惊喜甚至感动的产品,企业服务之下,合作过的客户会成为公司的朋友,自发帮助企业推广产品,打开市场。成立十年来,宇王海洋生物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朋友介绍而来的客户越来越多,企业涉及的产品种类和范围也随之越来越广。

      鱼鳞胶原蛋白肽、海参肽、岩藻多糖……随着一个个拳头产品的不断推出,宇王海洋生物的盘子越做越大,产品销售也从简单的供给加工原料和贴牌代工拓展到创立自身品牌。“在多个因素的合力下,公司今年的产值将至少翻一番。”白义化说。

      【记者手记】

      产品好才是硬道理

      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传统制造业如何跟住节奏“不掉队”?金猴集团和宇王集团海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发展思路:即使是传统制造业,拿出过硬的产品,同样能赢得合作机会、切分市场份额,跻身同行业发展前列。

      “同等产品看质量、同等质量看价格、同等价格看服务”,这样一句在商界耳熟能详的话,道出了企业发展最质朴的道理。尤其对传统制造业来说,在产业特点和产品形式日趋同质化的当下,谁能拿得出质高一筹的产品,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客户的青睐,并在客户的口口相传中逐渐占领高端市场,打出品牌效应。

      产品质量不是一蹴而就的。回看金猴集团和宇王集团海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史,他们都在各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几十年,在工作细分领域积淀了足够的技术进步、客户需求和市场信息。眼下,我市正在着力打造一批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企业专注主业、练好内功。相信在这样的发展氛围下,将有更多制造业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市场,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新的亮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孙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