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市区11月初具备供热条件!威海今冬供热各项准备正在顺利推进

2021-10-25 编辑: 宋倩

      随着气温逐渐走低,供暖日渐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话题之一。10月22日,记者跟随威海热电集团工作人员前往部分供热前期准备现场了解到,目前,各项供热准备工作都在加紧推进,预计11月初具备供热条件,并将随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对市区用户进行供暖。

      新增3处热源提高供热质量

      当天9时许,伴着“呲呲”声响,位于市区仙姑顶路附近的望岛中继站内焊花飞溅,工作人员正在焊接管道。“望岛中继站项目今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主设备及管道已完成,正在进行电气、自控系统的安装,预计11月初将具备静态调试条件。作为补充热源,这里将在今冬供热高峰期投入使用。”威海热电集团华能余热项目部施工项目经理刘正晓介绍,此外,他们还在进行3.2公里管线的施工,两项工程完成后可增加55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

      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宣传总监张华才介绍,为保障百姓冬季供热效果,热电集团今年自三方面新增热源。一是继续实施华能电厂余热利用二期工程,扩大余热利用水平,新建望岛中继站和3.2公里的供热管道,可增加55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二是充分利用文登区张家产垃圾焚烧电厂余热,作为补充热源,可增加6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三是建设桥头空气源供热机组,满足该区域的用户供暖需求。

      改造241个老旧小区管网

      除新增热源外,今年威海热电集团已对我市241个小区的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对396个站房加装或升级自控装置。经过管网优化,初步形成了互联互通、可联可断、可调可控的高效供热网络。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我市各供热企业还制定了详细的检查维修和技术改造计划,分批对供热管网和热源设施开展全面维护保养和优化改造。目前,威海热电集团已经对原有锅炉、发电机组等热源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检修,确保供热热源设备全部符合安全运行条件。

      “我们将通过供热调度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管网运行的精准调节,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提高百姓的供暖满意度。”张华才表示。

      11月初具备供热条件

      为保障今冬及时有效供热,足够的能源供应必不可少。“我们正在进一步加强锅炉、输煤系统、煤场等安全管理工作,并加强设备运行调整,减少煤炭消耗。未来还将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对煤炭运输与储备及供暖工作的影响,确保供暖安全稳定。”张华才表示。

      据悉,为应对这些问题,我市供热主管部门加强煤炭调度,组织供热企业多渠道、多批次订购燃煤,确保供暖顺利启动、稳定运行。以热电集团为例,目前总储煤量已达60万吨,至少能够保证40天以上的用量。

      当天11时许,在环翠区竹岛供热站内,高区供热公司副总经理张平正在检查供热设备运行情况,他指着压力阀说:“这个站今天已经完成上水了,站内各项设备运行情况良好。”据介绍,高区供热公司自9月24日开始对一级管网充水试压,10月中旬开始对小区二级管网充水试压,目前总计上水量已达8万立方米。

      “充水试压预计10月底完成,11月初将具备供热条件,届时将随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对市区用户进行供暖。”张华才介绍。

      当天上午,在威海热电集团博通营业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前来交费。营业厅工作人员提醒,供暖交费截至11月20日,还没有交费的居民用户可通过热企营业厅、微信、支付宝、自助交费机、临时收费点、银行代收点等渠道交费,逾期未交费的要加收滞纳金。

      ■相关链接:

      充水试压期间,这些事项要注意

      目前,今冬供热准备工作——供热管网充水试压正在进行。在此期间,居民用户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威海热电集团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梳理。

      充水试压期间,用户家中需要留人,并检查室内供热设施是否完好,如发现漏水及时拨打辖区服务电话或与供热片管员联系关闭阀门,再请有资质的水暖队伍维修。“充水试压期间,如家中无人,可先将家中的供、回水总阀门关闭,待回家后,打开阀门自行上水。”威海热电集团工作人员提醒,充水试压期间,因用户对供热设施检查不到位或家中无人,导致管道漏水给自己或他人造成经济损失的,由用户承担。

      另外,安装了放水阀的永华需要自行拆除,若未拆除,供热单位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后将按规定拆除,并追缴放水损失。工作人员提醒,供热用水部分使用的是污水厂深度处理后的中水,用户不要私放和使用。如果因用户盗水造成大网停供影响冬季供热的,经查实后除追缴盗水经济损失外,将移交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