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2021-10-2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10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全面提高中小学生劳动素养,市教育局日前研究制定了《威海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要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且为必修课,课时独立。对于必修课之外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也提出了时间要求,即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的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不少于3小时。

      对普通高中,《方案》以学生必须完成的学分确保劳动教育实施到位。“各学校要按照2020年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要求,组织学生完成6学分的劳动教育课程任务。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在课外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其余4学分的课程内容,与通用技术课的选择性必修内容以及校本课程内容统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一周被定为“威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宣传周”,各学校将集中开展宣传、成果展示、劳技比赛等活动。

      为了确保劳动教育的落实,《方案》制定了《威海市中小学生劳动任务建议清单》,分为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4个学段,包括校内劳动、家务劳动、校外劳动,共列举了78项劳动教育活动项目。《方案》指出,要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建设,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牵头统筹配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农村地区安排相应的土地、山林、草场或水面作为学农实践的基地,城镇地区确认一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作为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的实践场所。学校要加强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逐步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