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2021-10-25 编辑: 宋倩

      10月25日,威海市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此次上线,实现了全市21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将为250余万参保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

      目前,平台总体运行平稳,参保人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医保记账正常。仅就医结算的速度来说,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门诊结算系统、住院结算系统单次响应速度均有所提高,减少了群众就医结算的等待时间。

      今年4月,威海市被省医保局确定为以非省集中建设模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试点地市。经过6个多月的上线准备,各级医保部门通力协作,开展15项医保编码贯标、信息平台接口改造、医保待遇政策梳理、核心业务系统测试、停机切换等工作,实现了平稳上线运行。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后,将逐渐改变目前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难以共享等弊端,实现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医保数据规范统一、医保经办服务统一,为业务办理、监督管理、公共服务、决策分析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和大数据支撑。

      为确保系统平稳上线,市医保局成立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设置上线倒计时牌。根据威海市实际情况,市医保局先后制定了系统建设方案,完成了硬件和网络资源配置工作,高质量完成国家编码贯标任务,并开展政策、流程梳理工作和医保数据整理工作。在系统上线准备期,市医保局一边推进系统开发部署,一边开展系统培训和业务测试、制定应急预案,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和操作流程。

      今后,威海市医保局将密切跟进完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便民功能,推进医保工作的多层次精细化管理服务,继续深化医疗保障“放管服”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吕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