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资讯

荣成农商银行:把知识产权变为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2021-10-26 编辑: 谭立勇

    “我们通过将公司的发明专利质押给农商银行获得了400万元的质押融资授信,帮助我们缓解了不小的压力。”日前,山东金瓢食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府谦在和记者谈及荣成农商银行推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时,一个劲点赞。

    “知识产权质押贷”是荣成农商银行在省联社指导下,破解企业融资难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融资瓶颈问题、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调整的又一积极探索实践。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为质押标的物,荣成农商银行经考察评估后向其发放贷款资金支持其将专利变为产品甚至变为经营红利。

    金瓢食品机械负责人李府谦介绍,他从2012年开始创业成立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设备的研发,到2019年,已经拥有了50多项专利。这两年,沿海水产品加工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而且劳动力成本剧增,公司瞅准这个机遇,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水产品加工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创新研发的一台加工设备能够替代8000人的生产力,在业界创造了一个奇迹。象这样的高新高能设备销路自不用愁,但是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却成了一件挠头的事。这时候,荣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闻讯到公司走访了解情况,当李府谦弄清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后,马上以部分发明专利作为抵押物,向农商银行申请4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尝到甜头的他,现今还准备以同样的方式再贷款,从而将更多的躺在书柜里睡觉的知识产权变为可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活水。

    知识产权质押贷之所以深受高新技术企业欢迎,除了荣成农商银行给予利率优惠以外,还在于各级财政的政策补贴力度也比较大。受益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还有荣成华东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机床设备生产,在未重视创新研发之前,走过一段艰难而曲折的路,而近年来年均研发投入达100多万元,有发明专利40多项,海尔和一些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纷纷订制该企业研发的先进高产能设备。去年11月,公司通过发明专利质押获得荣成农商银行990万元贷款支持。公司董事长姜成杰介绍,之前公司通过人才贷、成长贷获得过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这次知识产权质押贷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面临的流动资金难题。

    创新研发改变了企业命运,而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度关注与资金投入,则使荣成农商银行在服务地方与拓展市场的契合点上又有了新的发现。短短两年时间,该行已向全市22家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1.54亿元,广引金融“活水”浇灌知识产权投资沃土。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研发,助力科研成果投产达效,荣成农商银行为全市高质量、高效率发展按下加速键。(通讯员 刘英语 赵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