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登区

文登区委编办:“三个+”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2021-10-26 编辑: 谭立勇

    为进一步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创新监督检查新体系,文登区委编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检查工作程序和手段,把形成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作为目标,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管水平,提升机构编制监管成效。

    “事前+事后”,覆盖业务全流程。一是把好“事前关”,做好事前审核。申请单位通过网上申请和纸质文档备案“双渠道”进行申报,由相关科室对办理事项进行审核。二是抓好“事后关”,做好事后监督检查。通过山东省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等渠道,对单位机构运转、职责变化、人员编制配备、事业单位登记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及时落实。

    “日常+专项”,丰富监管多渠道。一是注重日常监管。依托省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掌握各单位的人员情况,做到机构编制批文与台账信息和各单位实际情况相一致。二是做好重点检查。在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编外用工管理的同时,重点对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擅自设立机构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借力+合力”,建立监督新体系。一是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机构编制联动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配合,建立联动督查的“立体监督”体系。二是做好“合力”文章。会同组织部门,做好违规配备中层干部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会同组织和人社部门,对招考、调动、退休等人员进出情况展开动态监督;与财政部门实现双向联审,以核准的机构编制作为财政拨款的依据。(通讯员 段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