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打好疫情防卫战 山东在行动

2021-11-02 编辑: 谭立勇

    有一种速度,叫争分夺秒;有一种担当,叫彻夜不眠;有一种情义,叫山东防疫。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多举措抓好防疫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好疫情防卫战。

    “严”字当头,以快打快。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快速响应,系统部署。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对人员摸排、卡点值守、重点场所管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省疾控流调队和青岛、潍坊及日照市、五莲县组成的1000余人的专业核酸检测队伍,全力以赴做好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对隔离点人员,前五天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封控区人员,每隔一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前两天每间隔24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日照五莲,为节省时间志愿者韩大哥在自家窗外匆匆吃了几口包子,就匆忙戴上口罩继续奔赴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群众织密扎牢抗议防线。

    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关键是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外防输入仍需坚持“人”“物”同防。全面排查口岸货物入关风险隐患,定点卸货、定期抽检、严密消毒,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经“物”传播。为应对此轮疫情反复,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泰山区疾控中心开展了2021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切实提高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目前国内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减少跨省旅游聚集性活动,山东多地景点临时调整运营时间,实行预约、限流、错峰,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加强预警,切实保障游客安全。

    行百里者半九十,除了政府发力,群众也应需落实好防疫细则。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内防外防团结一心,凝聚疫情防控合力,营造全民防疫的安全氛围。(环翠区委宣传部 王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