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减牌子、加服务!文登区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整治

2021-11-06 编辑: 宋倩

      

      近日,文登区集中开展整治规范村(社区)“牌子多”问题专项行动,为村居瘦身、为基层减负。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文登区分3次对全区654个村(社区)逐个进行实地检查,目前全区集中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共清理机构、制度牌子20108个。

      近日,在文登区张家产镇,各个村委会牌子清理后留出的空间多了,农家书屋、儒学讲堂建了起来,群众文化活动平台也拓宽了。村里还依托信用体系建设,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老支书”“半边天”等志愿服务队,宣传惠农政策和农业知识。

      在文登区高村镇鞠格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原先墙上挂得满满当当的机构牌子、制度牌子等都不见了。考虑到牌子清理后,老百姓来办事对业务不熟悉,村委干部对规章制度不了解,高村镇为此制作了制度台。制度台利用活页的形式,将各部门的制度、办事指南等进行展示,以统一的便民明白纸作为标准化办事服务流程。高村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清理的是牌子,填补的是服务。摘掉牌子的同时,我们理清村委干部职责任务,明确非清单内事项,干部拿出更多精力,下沉到村民中去,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

      为了方便村民办事,文登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作了审批服务事项二维码矩阵图。矩阵图包含医保局、行政审批局、海洋发展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手机网上一键办理的方式和方法,通过数字媒体平台,使小事解决在村社,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现在信息一目了然,各种服务平台都有,我在家门口就医拿药也能及时结算啦。”鞠格庄村村民刘裳欣说。

      文登区将对“牌子多”整治规范工作实行常态化监督,建立随时监测反馈制度,把村(社区)挂牌整治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巡察监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郭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