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山东鑫发控股:多向发力,“拉紧”海洋产业集群链条

2021-11-08 编辑: 宋倩

      

      “我们正围绕养殖捕捞、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海洋产业版图……”在海洋强市建设工作会议现场,说到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郭俊岭信心十足。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鑫发控股乘风破浪、逆势突围,1-10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9.65亿元,同比增长36%,为冲击新目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走进鑫发控股旗下蓝润集团,在这里,刚刚出库的金枪鱼还披着冰霜。趁着鱼体尚未解冻,工人们麻利地进行着分解作业,将上好的鱼肉切成厚薄均匀的生鱼片,随即包装冷冻,还有一部分进入自动化流水线,做成鱼柳罐头。

      金枪鱼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处于深海鱼类“金字塔”的“塔尖”。鑫发控股精心布局,用一条金枪鱼串联起“捕捞回运+冷链加工+生物提取”全产业链,将其附加值发挥到了极致。

      在前端的海洋捕捞、海水养殖工作中,鑫发控股针对海洋渔业资源日益紧张的态势,以合作社模式整合“近海船队”扩容计划,加大渔船并购力度,预计近海渔船规模超过100艘以上。同时,扩大养殖规模和品种,实施深远海养殖,提高养殖工船养殖效益,夯实全产业链发展的前端原料基础。

      在中端的加工物流环节,鑫发控股依托两个渔港、一个舾装开放港口的优势,通过投资建设低温、超低温冷藏运输船和各具特色的冷库车间,打造经营总库容突破50万吨的现代化冷链物流加工综合基地,做优海洋食品加工物流业。

      此外,鑫发控股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成立“金枪鱼资源有效利用联合实验室”,深入研究金枪鱼产业废弃物的高效利用技术。“以优质的金枪鱼鱼骨为原料,利用先进的酶解进行金枪鱼胶原蛋白肽的提取,我们和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已发明2项专利,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郭俊岭说,由此以往被废弃的鱼骨,摇身一变,身价大增。

      鑫发控股成立以来,选准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业等传统渔业这一主导产业,稳步前行。但面对新形势,公司深知要实现突破,挺进深蓝,还要聚焦聚力产业集群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改变发展规模小、产品层次低、产业链条短的面貌。

      这几年,按照推进海洋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思路,着眼完善海洋经济产业发展链条,鑫发控股已实现了从原料生产、海产品加工、渔港服务、冷链物流的全产业链贯通。

      鑫发控股下辖四个集团公司——以近远海捕捞、渔港服务为主的海成集团,以海洋生物科技研发、食品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为主的蓝润集团,以海洋装备制造、港口贸易、海珍品养殖为主的鑫弘集团,以远洋渔业为主的青远渔集团,各具优势,竞放异彩。

      壮大一个产业集群可谓“十年磨一剑”,既要有韧劲,更要有耐心。海洋强市建设工作会议释放出“坚持集群化发展”的信号,无疑为鑫发控股再次注入澎湃动能。“提升产业集群优势是公司实现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重要路径,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郭俊岭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