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已建成774处城乡老年食堂

2021-11-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仲艳楠)11月12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市民政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市民政部门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职责,重点开展了城乡老年助餐点建设等九大暖民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对象和受助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今年,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对低保对象等群众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和走访慰问活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1月1日起,我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787元、588元提至866元、667元;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1024元、765元提高至1169元和900元;失能、半失能、自理型3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基准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10990元、5495元、3297元提至12089元、6045元、3627元;孤儿集中供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760元提至2125元;散居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至1650元;重点困境儿童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980元提至154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一、二级标准由每人每月140元提至154元,三、四级标准由每人每月113元提至12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一、二级标准由每人每月135元提至149元,三、四级标准由每人每月115元提至127元。

      今年8月,《威海市居住地申办最低生活保障暂行办法》出台,新的政策打破户籍限制,困难群众在居住地就可以申办低保,并形成科学的经办服务流程,建立户籍地、居住地协作核查机制,实施跨域救助,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居住地申办低保新途径。

      作为今年的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我市推广“海螺姑娘”特困供养服务品牌,按区域建立覆盖全市镇街的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目前建成38处,超额完成6处。目前,已为全市7600余名城乡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浴等生活照料服务。

      今年,全市计划新建100处农村老年餐桌,目前实际完工262处,完工率为262%。其中,荣成市超计划建设55处老年餐桌,累计建成486处,临港区超计划建设51处农村老年餐桌。目前,全市共建成774处城乡老年食堂,日均服务2万名群众。

      年初,全市计划建设7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实际开工建设9处,其中建成7处,在建2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以镇街为服务半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助餐、托老、娱乐等服务,并进行场所的适老化改造。

      今年,市民政部门还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出台《关于开展失智老年人走失找寻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将智能手环监管平台嵌入到110接处警平台,建立联合找寻机制。目前,已发放智能腕表和智能防走失手环1880部,实现电子围栏报警4789例,发放简易防走失手环4万余只,成功实施SOS紧急救助482例,帮助165位老年人安全回家。(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