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科技创新赋能,威海海洋产业“多点开花”

2021-11-15 编辑: 宋倩

 

     牡蛎收获生产效率提高10倍,采收率从91%提高到99%以上;鱿鱼掏黄、鱿鱼头切组自动化,解决了企业招工难、效率低下难题……今年,我市海洋产业创新发展硕果累累。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市海洋发展局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聚焦海洋捕捞养殖、海洋种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制约,依托涉海科研平台、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海洋产业科创成果快速转化应用,以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发展。

      近日,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市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倪国良带着工作组来到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生产企业,了解企业在自动化装备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之后,一行人又来到威海人合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企业,了解当前在海水养殖、海产品加工领域存在的关键共性“卡脖子”技术问题,谋划联合技术攻关方案。

      今年年初,市海洋发展研究院组建后,针对海洋产业各领域重点企业面临的瓶颈难题及技术需求等内容,通过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专题调研,月均获取监测数据1万多条,实地走访70余家关键企业,梳理出涵盖海水养殖捕捞自动化和安全防护装备、海洋食品加工自动化、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设备等领域技术需求20余条。

      明确企业技术需求后,市海洋发展局把技术对接会开到了企业里,组织高校院所开展科企对接会和巡回指导活动,帮助50多家企业解决了生产技术需求。同时,组织实施海洋产业科技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引进10个专家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支撑。

      “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过程中,我们跳出‘围着渔业说渔业’的思维,谋划搭建了‘行业龙头+研发机构+装备制造企业’的联合攻关模式,在全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中寻找自主研发能力强劲的企业,推动不同产业链碰撞融合,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怎样保证技术创新落地见效?“把企业技术需求当成项目来做。”荣成荣金牡蛎养殖合作社开展的“牡蛎海上自动收获与清洁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直接将生产效率提高10倍,节省人工90%,有效解决牡蛎养殖收获生产中劳动力匮乏问题;山东金瓢食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海洋养殖场扇贝肉壳分离智能高效加工生产线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一条组合生产线能代替8000人的传统生产线,单日节省劳务费约160万元……这样的技术成效不胜枚举。

      截至目前,已有8个海洋渔业机械化(自动化)项目完成或即将投入使用,加快传统海洋产业“机器换人”步伐。

      技术创新发展自然也离不开资金支持。帮助好当家集团、乳山华信食品、威海人合机电3家企业争取省级“雁阵形”集群专项激励资金,用于在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赋予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

      为解决制约我市海洋产业发展市场急需的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市海洋发展局在现有“揭榜挂帅”机制的基础上,探索采取“寻找国企或社会资本牵头投资、政产学研密切联动、专利技术产业化收益回报”的方式,建立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推动各行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打通产业发展梗阻。

      眼下,市海洋发展局又有了新的服务方向——瞄准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智能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搭建海洋科技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公共服务机构共享共融,推动威海海洋产业发展挺进“新赛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