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夯实院感防控,威海坚守安全底线

2021-11-17 编辑: 宋倩

      院感防控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哨点”,要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底线,切实维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立医院:设置18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等重点岗位人员每两天一次核酸检测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说明您的来意。”11月15日,记者走进市立医院2号楼时,便被一楼入口的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拦住”,“您的‘双码’、体温正常,但新冠疫情防控时期病房楼禁止随意进出,请理解。”工作人员说。

      目前,市立医院共设置18处预检分诊点,成立包含86名医护人员的疫情预检分诊组,严把“入口关”。“医护人员主要检查‘双码’、体温、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等,对具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患者,及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市立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发热门诊规范“三区两通道”,设置15间留观病房,采取就诊流程闭环管理,所有诊疗活动在发热门诊可独立完成。

      院感防控工作不仅需要加强人员的闭环管理,而且要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普通病区医护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等重点岗位人员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该负责人说。

      市立医院严格要求住院患者、医护人员等在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1米安全距离。

      傍晚,几名工作人员在向各个楼层送餐。据介绍,原则上住院患者、医护人员等的餐食由食堂统一制作,根据订餐数量统一分发。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满足部分患者的个性化需求,医护人员当起“快递”志愿者,每栋楼一楼设有存放物品区域,患者家属送过来的水果、牛奶等,可与所在病区联系后,由医护人员负责转送至家属处。

      市中心医院:严格患者陪护和探视管理,建立疫情防控院感四级巡查制度

      11月15日,在市中心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健康服务科科长迟静正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共同研究新一批护工人员的培训内容、培训方法等。

      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已组织10批培训,共培训300余人次,经培训合格后,护工人员方能上岗,这既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了个性化的精致温馨服务,也为市中心医院病区陪护人员统一管控提供了便利。

      市中心医院严格患者陪护和探视管理,要求非必须不陪护、不探视,入病区前应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入住病区后禁止随意进出,这些“规矩”已成为疫情防控的常态。

      在市中心医院1号楼,医护人员正要求并指导未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口罩的就诊人员正确佩戴口罩。“这是每天检查的重点,希望所有人员意识到正确佩戴口罩的重要性。”院感巡查专职人员赛海芳说。

      据了解,市中心医院建立科室自查、职能科室巡查、院感专职督查、院领导包片督导的网格化疫情防控院感四级巡查制度,各级检查都有问题台账,定期通过院内网反馈,确保及时妥善处理发现的问题,层层压实责任。

      “实行院感四级巡查制度,有利于医护人员知晓疫情防控标准,让人人都做‘感控的实践者’,尽可能实现院感巡查全覆盖无死角。”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孙孝红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戴云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