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党建+产业”,助力“漫画村”走上小康路

2021-11-18 编辑: 宋倩

 

     走进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村如其名,红瓦青砖,民居错落。映入眼帘的墙壁被各式各样的漫画作品所占据。村里的乡村美术馆——毕克官美术馆充满了艺术气息。今年,第一届中国(威海)国际漫画艺术展在瓦屋庄村举行,国际、国内漫画界多位名家的到来,为这里带来了生机和流量。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这一切变化,与村集体走“党建+产业”发展的路子分不开。近年来,大水泊镇在文登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实施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瓦屋庄村的首席专家、中国漫画村创始人、毕克官美术馆馆长闫传明来到这里以后,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一个普通的村庄,我来这之前不知道有这个地方。”闫传明说,来到这里之后,他发现这个村子有很大潜力,于是结合专业,有了打造漫画村的想法。得知这个想法后,村党支部书记毕可宝第一个表示支持。“村里基本没有产业,有这么好的项目,一定全力支持!”毕可宝带动村里20多名党员配合美术馆的建设。

      瓦屋庄村有90多处没人居住的院子,如今有30处房屋出租,这些地方正被陆续改建成主题民宿、书院、艺术家工作室等。在这里,不时能看到艺术家、游客穿行在村中,慢慢地,瓦屋庄村民都已经习惯了“中国漫画村”这个新名字。

      党员在全村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前,老党员带头出资,给村里修上了便捷的通道。在民宿改造中,村里党员们纷纷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助力民宿发展。

      在瓦屋庄村,不少民宿已经初具规模。“小桑”是村里的年轻人,思想活跃,最早响应村里的号召。如今,他家老房子改造的农家乐马上就可以营业了。“小茶室、厨房和卫生间都重新装修了,屋里还有大圆桌,可以接待20多名客人。”说起这些,“小桑”对村党支部充满了感激,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如今,瓦屋庄村又吸引来一名新的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村里民宿的总设计师,来自北京的于宏利对瓦屋庄村有着别样的感情,今年5月份,他在这里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文登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这种氛围吸引我,想在这里做点事。”于宏利也是瓦屋庄村的首席专家,他希望和党员们一起带领瓦屋庄村走向更好的明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