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开展创建儿童友好城市文旅项目调研活动

2021-11-18 编辑: 宋倩

      为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11月17日,我市开展创建儿童友好城市文旅项目建设情况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对市区属相街、望岛城市书房、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威海市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

      理念融合 提升儿童体验感与参与感

      “说起猪当生肖,民间是有一段励志的故事。话说,在天宫排生肖那天,玉帝规定了必须在某个时辰到达天宫……生肖猪的励志故事告诉小朋友们,做事情一定要不畏困难,勇敢面对,因为你的努力会带你实现梦想。”在市区属相街,市民可通过扫十二属相或街区里各种雕塑及设施旁的二维码,收听其由来的解说。解说采用童声配音,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

      在这里,将街区打造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巧妙结合的点还有很多。改造后的属相街设置十二属相雕塑及展示威海老照片、方言为主的旧影长廊和老话威海墙,将威海记忆与国潮元素深度融合,提升整个街区的文化创意氛围。为更好打造儿童友好街区,这里充分利用街区已引进的非遗技艺、文创艺术、匠人手作等文化属性浓郁的商业业态以及展览区域,将街区文化元素与儿童友好理念紧密结合,提升儿童体验感与参与感,打造全方位儿童社交空间。

      在威海市图书馆,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位于一楼的威海绘本馆里读书。威海市图书馆是国内大型城市公共图书馆,为推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这里升级改造原绘本区域,藏书达12.8万余册,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儿童友好服务活动,通过提升“适儿化”儿童阅读空间的品质和氛围,逐步完善了绘本馆借阅、创作、静读、展览、活动等整体功能,提升儿童体验感与参与感。

      寓教于乐 提供更多公益性文化艺术体验

      调研组一路走,一路赞叹。

      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和望岛城市书房,这里充分发挥公共文化空间的作用和优势,在适儿化设施打造和儿童友好服务项目供应上持续用力,为儿童提供更多公益性、普惠性的文化艺术体验,打造寓教于乐的儿童友好文化空间。

      据望岛城市书房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望岛城市书房按照儿童友好理念进行二次装修改造,设置了绘画表演区、亲子阅读区、手工区等活动区域,配备了儿童类藏书4000余册、成人类藏书2000余册,可容纳80余人同时阅读,成为我市唯一一处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此外,这里平均每月举办2—3次公益活动,包括智行书房阅读、亲子阅读、工艺剪纸、茶文化、绘本故事会等多种特色活动。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更是常年开展未成年人艺术普及培训,创立了“蓓蕾成长计划”艺术普及培训品牌;组建馆办青少年团体,常年开展排演活动,精心打造了青少年合唱团、交响乐团等6个以青少年儿童为主体的馆办团体;常年开展中小学“寻迹·非遗”研学体验活动,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示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研学之旅。

      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的观摩活动只是对我市一部分儿童友好城市创建项目的调研,旨在取长补短,更高标准建设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打造具有亲和力的儿童友好街区,强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氛围营造,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广大家庭和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