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首批40个儿童友好空间试点建成!威海在全省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2021-11-18 编辑: 宋倩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2个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据市妇联介绍,早在2020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建设了首批40个儿童友好空间试点,涵盖社区、公园、城市书房等场所,初步构建起点面结合的儿童友好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动员令”,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十四五”规划,并连续两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出台3年行动方案,聚焦环境、服务、产业及儿童参与四大领域,明确儿童安全保护提升、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儿童友好文化宣传、儿童健康保障服务等10项配套行动、34项具体任务。

      一年来,我市坚持以“儿童参与友好”为基石,不断拓宽儿童参与的内涵与外延,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断突破升级。目前,环翠区所有中小学及社区均已成立儿童议事会,实现儿童议事会100%全覆盖,围绕儿童“五防”、公共空间、环境保护等问题确定议事主题,进行协商议事。

      在高新区,怡园街道槐云儿童友好社区成立的儿童议事会——“议路童行”已有3条建设性意见被吸纳采用,社区建立的奶奶炊事班、爷爷护卫队、妈妈智囊团等志愿团体,正为儿童提供多角度、多方位的服务。

      在经开区,韩乐坊儿童友好街区正在积极推行儿童友好店铺认证,为儿童提供特色、精准服务。漫步韩乐坊街区,为儿童设立的“儿童种植园”,配备了600余册儿童读物的“儿童文化巷”,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如今,我市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已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全社会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合力。创建工作启动一年来,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医保局以及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立足部门职责,完善了儿童权益保障、健康、教育、安全保护等政策和服务体系。

      在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过程中,我市还将借助诚信体系建设、“信用+志愿服务”等优势,探索将儿童友好与“诚信有价”相结合,为儿童发展创造健康积极的环境。同时,借力各区(市)特色产业,聚焦儿童学、住、行等多层次需求,为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增添科技、人文关怀等元素,逐渐探索形成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创建路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