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张海波主持召开黑臭水体、雨污混流及污水处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推进会

2021-11-19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11月18日,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黑臭水体、雨污混流及污水处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推进会,听取我市有关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和具体措施,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完成黑臭水体、雨污混流及污水处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福祉。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副市长高书良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部门单位及企业负责同志汇报和交流了我市黑臭水体治理、雨污混流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入海排污口整治等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张海波指出,水资源是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把全力保障水资源安全作为“三个力保”之一,统筹做好“六水共治”文章,有效保障了城乡供水和饮水安全,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市在这方面有着较好基础条件,近段时间各级各有关部门又提早研究、迅速行动,形成了清晰的思路举措,下一步要坚定信心、不等不靠、快速推进,力争率先完成工作任务,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张海波强调,要明确干在前走在前的目标定位,坚持提升标准、补齐短板,科学论证、因地制宜,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源头治理、全面统筹,推动工程进度“提速”、范围标准“扩面”,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要迅速开展系统调查摸底,实施黑臭水体、雨污混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大排查专项行动,全面“体检”,摸清底数,为后续工作夯实基础保障。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紧扣威海实际,加快规划论证,建立任务清单和项目库,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高效推进工作任务,实现全域水质环境提标提质。要加快破解要素制约,相关区市和部门要主动对接、协同攻坚、全域统筹,统筹抓好项目谋划、策划和储备,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要做深做透“用中水”文章,研究分质供水措施,加快管网建设,鼓励用水大户积极利用中水,切实提高中水回用率,真正实现“水尽其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