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财政

荣成市支持村集体开展规模化种粮解决“土地撂荒”

2021-11-22 编辑: 宋倩

      荣成市统筹整合涉农政策资金,发挥政策资金引导激励作用,撬动村集体开展规模化种粮,把土地经营权向村集体集中,探索规模化种粮的新模式,使种粮变成致富产业,实现“土地生金”的同时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统筹整合涉农政策资金,打破瓶颈制约。一是在土地流转方面,对规模流转土地30亩以上的村集体,每亩补贴300元连补3年;二是在物资购置方面,创新推出“种粮创业贷”,为村集体提供每亩1000元的无担保无抵押低息贷款;三是在农机购置方面,整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村集体购买的大中型农机具补贴10—30%。财金政策融合支持,让村集体组织规模化种粮有了资金保障,农村土地“撂荒”现象也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实行种粮收入保险,巩固兜底保障。与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合作,市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为村集体托管的粮食种植地,每亩提供30元的收入保险,保证小麦、玉米每亩收入都不低于700元,未达到部分由保险公司赔付。同时,种粮自然灾害政策保险中,由村集体和群众承担的部分,也由市财政部门出资全额兜底,村集体开展规模化种粮有了保底收入“底气”,也为解决“撂荒地”再上一道“保险”。

      通过补服务差价形式,调动村集体积极性。发挥中央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扶持资金的带动作用,对让利小农户、托管面积大、服务效果好的村集体,每亩给予70元服务价格差价补贴,鼓励村集体开展托管经营。项目政策同时向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覆盖延伸,对全市规模化粮食提供服务保障。

      在防止“非粮化”新形势下,相比“一家一户”的传统种粮模式造成的“撂荒”现象,规模化种粮在土地整理规划、种植技术、农资价格、亩产效益等方面都有显著优势,增收效果明显。荣成市规模化种粮的全面铺开,有效拓展了耕地面积,解决了“土地撂荒”,提高了粮食产量,使种粮成为有奔头、能增收、促就业的“朝阳产业”。预计今年规模化种粮模式下的8万亩土地,产量可达6.8万吨。(王超 孙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