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八年如一日!南海新区集中夜学持续“充电蓄能”

2021-11-22 编辑: 宋倩

      11月17日,走进位于南海新区的山东威尔汉姆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2.7万平方米的车间里,铺满了30条立式生产线和18条卧式生产线,生产出的双金属复合材料管道及油气设备源源不断运往各地。

      威尔汉姆在堆焊领域全球排名前三,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就是这样一家世界一流的特殊焊接公司,在南海新区招商人员的精准对接、优质服务下,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签约,2个月完成车间装修,6个月设备到位,刷新着南海新区项目落地速度。

      越是高精尖的项目,越需要机关干部用高水平的商业语言来进行对接,这就迫使机关干部的作风再改进、知识储备再上个档次。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南海新区各部门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质,使服务工作游刃有余。

      “南海新区前三季度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一些目标工作未达预期,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与开发区快速发展的要求不匹配。”在南海新区冲刺四季度动员大会上,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一针见血指出当前南海新区机关干部存在的短板。

      干部普遍年轻化是限制南海新区发展的重要问题,随着各类政策不断变化,每个人对接多个上级部门,几乎一人独当一面,机关干部们普遍面临“本领技能恐慌”。外有压力,内有动力。南海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动员南海新区上下向学习要发展动能。

      特别是在“南海领导干部大讲堂”主题活动中,每周一、周三晚上,让镇街、区直各部门负责人以上率下,上台授课,谈经验、找短板、理思路,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以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干部学习,在南海新区掀起领学促学比学之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下班后挑灯夜读成为南海新区领导干部们的家常便饭。台上,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的授课准备精细、各有特色,梳理出了南海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园林绿化、科教文卫、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历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台下,领导干部们带着紧迫感和危机感,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达到了预期效果。不少干部用“很受用”来评价此次的大讲堂,打破以往的学习形式,“大讲堂”为干部们互相了解各领域、各部门工作提供了机会。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南海新区一直把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将学习作为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重要路径。特别是自2013年开启“住读夜学”制度以来,每周总有两晚上,机关干部们会自觉做好学习准备。从最初的学习韩语、学政策汇编,到后来的开设“南海大讲坛”、开展“能力提升年”“走南闯北”学经验学先进,再到现在的“南海领导干部大讲堂”。南海新区八年如一日,引导机关干部紧扣发展步伐,向学习要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如今,通过学习带来的发展成效已然显现,南海新区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增强,干部的履职能力与日俱增,南海新区将驰而不息加强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持续营造良好的学习干事氛围。(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