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环翠区南郊村“分园记”

2021-11-23 编辑: 宋倩

      11月22日上午,雪花飘飘,在环翠区羊亭镇南郊村的菜园里,还有不少村民正在田里忙活。“村里重新规划了小菜园,我们得赶紧归置好,一天都耽误不起。”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南郊村有一片闲置“宝地”,家家户户都在那圈出了小菜园,随着时间推移,菜园地界渐渐模糊。“主任,您得管管,旁边占了俺家的地。”“三轮车把我的菜压烂了,赔钱!”……这样的争执声时常在村委大院内响起,邻里关系紧张,更不利于村务管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郊村开启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面对这个矛盾的“焦点”,村“两委”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决定重新划分小菜园,明晰地界,防止矛盾升级。

      重新分园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复杂。在此之前,村“两委”挨家挨户调研,收集居民意见,并多次召开大会,定下解决思路。经过入户调查、实地测量,共摸排全村常住户为500多人,菜园总占地约18亩,新的分园方案也基本成型:根据村里人口,采取抓阄的方式分配,同时将菜园内的通道宽度由1米扩展到1.5米,方便三轮车通行。

      方案有了,仅靠5位村委会工作人员可不行。这时,熟悉村里情况的党员们主动站出来协助,老党员杜世利主动请缨绘制规划图,拿着马克笔、计算器,一头扎进村委大院里开展志愿服务。

      “除去道路、水道、水沟的部分,每人、每户能分到一样大的菜园。”杜世利说。连续一个周“加班”后,新方案在村民大会上公布了结果,并在图纸上标注得一目了然。得到村民认可后,村委牵头组织村民重新分园,并到菜园现场测量、安装分界石。

      但是新矛盾又出现了。因为每家每户种菜时间不一致,“让地”成了老大难。“旧主人的小白菜还没采摘,新主人就急着种洋葱,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矛盾,我都做好调解准备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善昭说。

      令杜善昭意外的是,争执并没有发生,大家宁愿损失自己的利益,也要早早地把地腾出来。杜善昭一打听才知道,里边有“领头羊”做了示范。

      原来,安装完界石不久,村民代表杜永波就着手腾地,把地里埋好的水管全挖出来。邻居看到惋惜不已,他却乐呵呵地说:“我早一天腾地,新主人的越冬菜也能早种一天,村委做了这么件大好事,我们得用行动来支持。”

      这样的示范越来越多,一时间,邻里间有了共同的口头禅:“我受点损失没啥,咱们争取都早点归置好”。按照原定计划,让地工作要在12月10日之前完成,目前进度条已进行了90%。

      小小菜园成了拉近党群关系的“黏合剂”。村民们一改“各扫门前雪”的态度,不仅合伙经营,还把独居老人们的菜园“承包”了,浇园、旋地全都“代办”,老人只负责收获。

      眼下,寒潮来袭,村民们的行动越发迅速,越冬的种子撒下,大家心里更是充满了希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