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市场化运作,让“海贝分”更管用

2021-11-24 编辑: 宋倩

    

      ——聚焦“高度关注、着力解决”问题系列报道㊼

      就在上个月,市民刘先生来到威海中升威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没用多长时间,当场就办理了购车手续。

      让刘先生如此果断的原因之一,便是我市推出的信用惠民购车政策。“我的‘海贝分’达到了2A级别,能享受2000元的购车优惠,这样的力度真是太合适了。”刘先生说。

      出示信用这张“身份证”,不仅买车能享受现金直降的优惠,在生活中还处处可得到便利和实惠:信用达到AAA级,能免住院押金;到指定药店买药,凭借信用等级也能享受相应的折扣优惠……信用分摸不着看得见,对市民来说,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越来越实在。

      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海贝分”信用评价体系,整理出2048个赋分指标,信用体系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信用建设虽已小有名气,但我市仍从中发现了潜在的问题——群众对“海贝分”体验感不强、信用惠民政策与群众需求不够一致等。

      今年,我市将信用体系建设列入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在现有基础上“破题”信用治理新场景,让信用真正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诚实守信、崇德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过去,市级层面牵头出台了涉及公积金、文旅局、教育局、卫健委等27个部门66项惠民措施,各区市镇街也相继发布了3300多项信用激励政策。”市发改委社会信用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虽然这些应用场景多达2750处,但仍局限于政府相关部门,相比群众的多样需求来说,显然还不够。

      奔着目标去,问题解决才能够精准有力。拓展信用应用场景,不能仅靠政府部门“一头热”,还要跳出现有“舒适圈”,将更多的市场主体纳入信用体系建设。

      今年,我市借鉴杭州“钱江分”的推广应用方式,结合实际筛选了12个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契合点,部门出面,带着“合作意向”,主动上门对接近80家商户和社会机构,共同探讨可能落地的“信易+”惠民场景。

      在冬季取暖来临前,市发改委和市住建局协调威海热电集团、市民卡公司推出了一个月的“暖气补贴”信用惠民活动。

      活动以信用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为基础,通过市民卡App中“信用威海”和“生活缴费”两个模块,向热电集团服务范围内的“海贝分”AAA级且缴费前500名的集中供暖用户定向补贴300元暖气费。

      “这几天我们就将公示‘海贝分’AAA级用户前500名缴费名单,入选的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热电集团指定营业厅办理退款登记。”市发改委社会信用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得益于一系列有效探索,10月份,我市的信用建设迈上了新台阶:省发改委公布了全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我市3个案例成功入选。其中《创新应用“海贝分”实施“信易+”惠民工程》《荣成市率先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入选全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荣成市“信易管”让城市更精致》入选全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典型案例。

      眼下,为拓展出更多信用应用场景,我市还在进一步擘画更长远的蓝图:探索把“海贝分”交由第三方机构管理,引入更多包含服务履约、社会治理和信用商圈等市场化、社会化应用。同时,开发基于“海贝分”的“信易贷”“信易停”“信易购”“信易行”等多元化的服务产品,拓展惠民应用场景,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推动“信用威海”向纵深发展,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手记

      让信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神助攻”

      买车现金直降,住院免押金,购药享折扣……随着一系列“信易+”惠民场景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从中获得了实惠,感受到了“信用使生活更便利”,信用“当钱花”正逐步成为现实。

      从信用中得到实惠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拓展更多的信用惠民场景,以正向激励的方式,用“用信”来提高市民“立信”“评信”的积极性,引导市民自发重践约、诚守信,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让社会治理更加和谐有序。

      同时,信用体系建设也为我们提供了社会治理的新思路:要创新应用形式,将信用“治理价值”发挥到最大化。例如,通过信用建设将环境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有机融合;继续在更多领域拓展信用应用场景等,让信用真正为基层社会治理“助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