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荣成海洋牧场有了智慧“碳管家”

2021-11-24 编辑: 宋倩

近日,走进爱伦湾海洋牧场微藻培育车间,大大小小的管道贯穿其中,只有3名技术工人正在管护微藻繁育情况。“6000平方米的车间只有3名工人,这是因为有‘智慧大脑’的帮忙。”爱伦湾海洋牧场运营经理卞大鹏说。

他说的“智慧大脑”,是爱伦湾海洋牧场“零碳”智慧用能示范项目的技术核心——海洋牧场智慧能效管理平台。它可智能调控育苗生长环境,实现夏季、冬季棚内温度的合理控制及海洋生物四季连续繁育。

据卞大鹏介绍,像照度、温湿度、水质等数据,通过传感器就能实时精准监测和调控,车间内遮阳帘、循环水泵等设备也能实现自动启停和变频控制,利用这种智能化、电气化的养殖手段,只需要几名技术人员进行日常管护,大大减少了人工管理成本。

爱伦湾海洋牧场是山东省首个海洋牧场“零碳”智慧用能示范区,荣成市供电公司通过研发海洋牧场智慧能效管理平台,建设分布式光伏、智慧储能、温控、光控感知系统等多能源合一项目,对海洋生物繁育、海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实施电能替代,为海洋生物打造最适宜生长的养殖环境。

“一年能节约劳动用工成本30多万元,生产用能成本降低25%以上,微藻培育产能提升30%以上,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多吨。”卞大鹏说,产能的增加还带动海洋生物光合作用和固碳作用,进一步助力园区自身的“零碳”排放。

此前,爱伦湾海洋牧场海上浮动平台上所有游乐、餐饮用电均由柴油发电机供给,成本高、环境污染较大。为此,荣成市供电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船载移动储能方案,代替柴油机发电,让电“即插即用”,为企业节省投资50多万元,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9吨,为荣成市能源体系的低碳指标和国家“双碳”战略的有效落地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 通讯员 王树啟 张水晶/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