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威海消防】支队综合施策积极破解“小火亡人”难题

2021-11-24 编辑: 宋倩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走深走实,有效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威海支队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破解“小火亡人”难题,最大限度优化全市的消防安全环境。

      党委政府主导,健全责任体系

      11月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开展冬防工作,11月18日,市政府孙付春副市长实地调研崮山镇所前庄消防安全工作,推动农村消防工作深入开展。以消防安全委员会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严密部署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石化企业、老旧小区及“多合一”场所等专项整治。提请支队党委会审议通过《入冬以来全市火灾形势分析工作报告》,认真谋划部署冬防工作,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夯实。

      注重联防联控,凝聚最大合力

      深刻汲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借助遍布全市的综治网格员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居民住宅社区及农村的消防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上报并整改消防隐患网格事件2万多件;支队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工程中,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和合力。同时,支队联合公安、应急、住建、城市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老旧住宅小区开展联合检查,逐步建立部门联动、逐级负责、考核验收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将老旧小区消防整治纳入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将全市93个老旧小区纳入整改计划;多次沟通市住建部门,将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建设纳入《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全面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使用率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充电设施小区342个, 建成充电桩3790个,全面借势借力夯实居民住宅“小火亡人”治理基本盘。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全民防线

      借助119宣传月的有利契机,突出靶向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大平台作用,在各类场所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发布消防安全提示百万余条次。依托“村村响”广播每日播放普及性消防常识,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全面提升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依托支队成立的10支宣传小分队,定期深入居民家中逐户发放冬春消防安全告知书,对老幼人群、村(居)民、九小场所营业者等重点人群开展集中培训,切实解决“不知报警、不会自救、不懂逃生”等问题。(来源:威海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