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落叶缓扫,尽显精致威海温情

2021-11-25 编辑: 仲鹤

      秋末初冬时节,满城树叶纷纷飘落,威海仿佛坠入了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今年,我市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为目标导向,首次推出落叶缓扫实施方案,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寻找自然生态与城市管理之间的平衡之美,增加城市景观层次,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一时间,赏落叶、拍美照、晒美景,成为市民朋友的心头好。

      重点保留彩叶,缓扫试点区域达25处

      “近年来,威海在全域精致城市建设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创新和探索,如山体公园建设、绿道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清雪防滑方案提升等等,落叶缓扫是今年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晓光说,落叶缓扫主要针对部分城市道路、景区道路、公园、广场和绿地等一些有代表性的观赏点,老百姓得以感受季节变化、赏秋叶之美,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精致,充满温情。

      据了解,今年全市落叶缓扫试点区域共有25处,包括幸福公园幸福门南过街天桥东侧绿地、市人民广场北侧和东西两侧草坪银杏树周边、悦海公园灯塔广场两侧绿地、威海公园海恋景区杏林附近、海源公园城市会客厅前绿地、樱花园公园内绿地、海上公园创业门北绿地等。

      我市对试点区域林下空间、草坪、甬路上的自然落叶尽最大可能保留,增加市民观赏时间,特别是对乌桕、悬铃木、白蜡、银杏、榉树、樱花、栾树、黄连木、槭树、七叶树等的彩叶。

      工作人员在不影响防火安全的前提下,减少清扫收集的频率,保留水分含量高、颜色鲜艳的树叶,及时清理干燥树叶,以达到延长保留秋冬落叶景观的效果。

      美景如画,市民游客点赞落叶缓扫

      11月18日,记者来到幸福公园落叶缓扫试点区域,看到铺满一地的银杏落叶,似金色地毯一般,美不胜收。不少市民途经这里时,纷纷停下脚步,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令人着迷的景色。

      “我常年在幸福公园散步、锻炼身体,往年银杏叶落地后,很快就会被清扫。今年入秋后,银杏叶落地能保留好几天,这个改变太好了,公园更美了。”市民韩玲认为,城市不是扫得越干净越好,树叶是大自然的礼物,留下一些漂亮的树叶,会让城市更美,而且还彰显了城市的活力与温度。

      当天,市民李女士也带着女儿逛幸福公园,她认为,落叶的保留能让孩子更好地感知季节变化,是近距离接触自然的好方式,也是进行环保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好机会。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文化中路与古寨东路交叉口的樱花园,这里有金黄的法桐叶、紫红的枫叶、红黄的樱花叶等,它们共同飘落于林下空间,为游园增添了不少美感和诗意。

      来自淄博的游客孙先生看到这里的落叶美景后,为威海的城市管理竖起大拇指:“威海不愧是精致城市,城市管理真人性化,让人觉得很温暖。”

      精细化管理,只见风景不见脏乱

      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落叶缓扫区域的筛选以区域特点、落叶景观的效果为标准,要具有代表性和观赏性。对于主干道、车流人流大等区域、不具备观赏价值的落叶,我市会严格按照要求第一时间进行清扫。

      此外,落叶缓扫并不是不清扫,而是对保留落叶的景观区域采取“捡拾保洁”,及时清除落叶中的垃圾,做到“只见风景、不见脏乱”。

      各彩叶树种落叶保留时间也根据其自身特点,不尽相同。如正常情况下,白蜡、银杏以五日为一周期,第五日进行一次集中清扫;悬铃木以三日为一周期,第三日进行一次集中清扫。

      同时,各绿化主管部门和公园广场道路绿地管理单位还将根据天气、气温等因素,适时调整,确保最佳观赏效果。如遇到下雨天气,落叶被雨水浸泡后会发霉,这个时候就会很快对落叶进行集中清理。

      据介绍,相较一股脑扫完,“捡拾保洁”更难一些,因为直接清扫可以用机器,“捡拾保洁”则必须靠人力,这更考验作业人员的细心和耐心。因此,希望广大市民游园赏景时不要乱扔垃圾、烟头,共同维护这难得的景色,留住城市之美。

      今年我市落叶缓扫的具体时段是10月15日至12月30日。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将根据今年的试点,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标准化体系,形成可复制的推广体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