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权威发布丨织密“医保网”!威海医保助企惠民服务再升级

2021-11-2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11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苑顺,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宁,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晓群介绍威海医疗保障部门助企惠民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在日报社新闻大厦11楼融媒体演播厅举行

      围绕保障惠民生,大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完善大病保险制度

      将全市105万名参保职工的住院费用纳入保障范围,一个医疗年度内,最高补偿50万元。

      将参保人员大病保险特药的报销比例提高至80%,年度最高补偿额提高至40万元。

      将参保人员治疗戈谢病、庞贝氏病和法布雷病3种罕见病的特效药品费用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

      持续提高保障标准

      将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费用保障政策覆盖到纳入“两病”规范化管理的全体居民,合并“两病”患者的门诊费用年度支付限额分别由500元、1000元提高至1000元、1500元,惠及参保居民28.5万人。

      提高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门诊慢性病保障待遇,共为11163人次的患者报销医疗费用415.95万元。

      创新推出“威你保”

      “威你保”具有参保条件无限制、保费低廉保障高、医保个账全家用、目录内外广覆盖、服务理赔速度快等鲜明威海特色,填补了群众医保目录外费用无保障的制度空白。截至目前,已有59万多人投保。

      健全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职工全覆盖,并在南海新区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创新长期护理保险鉴定工作机制,采用远程网络方式,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鉴定。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全额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确保全市群众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免费接种、接种单位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工作进展。

      在全省率先推开中医、心理科、护理院“日间病房”新型医保结算模式,减少患者的不必要费用支出。

      在全市1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启动医保基金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实际付费试点,降低医疗费用。

      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完善支持中医药发展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围绕鼓励各类中医药机构开展医保服务、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水平等8个方面制定了支持政策,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推进药械招采和医药价格改革

      深入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保障群众及时享受到降价成效。145种药品、7大类医用耗材,平均降价幅度超过54%,年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1.79亿元。

      进一步降低32项检查检验项目价格,同步对1800余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理顺,年可减轻群众相关费用1200万元。

      将全市18家定点医药机构纳入监测范围,监测种类88种,发布医药价格监测信息25期,倒逼定点医药机构自我控费,先后有近百种药品耗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最高降幅达81.97%。

      ●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路”

      创新构建“23451”系统集成式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

      在全市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社区等设立医保工作站202家,实现生育津贴申领等16项高频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累计办理医保业务10万余笔。

      再造经办流程,推动服务“一次办好”。

      在全省率先对18类37项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实现了事项名称、经办方式、申办材料等“八统一”,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7.9%。

      在全市各级医保服务窗口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实现省内异地刷卡“一卡通行”。

      132万人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全市128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119家开通跨省门诊费用联网结算业务,95家开通省内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其中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成功切换上线至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医保业务线上办理率达98.6%,实现7项医保经办业务“跨省通办”和15项医保经办业务“全省通办”。

      围绕基金强监管,管好用好百姓群众的“救命钱”

      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医保基金违规使用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共检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2139家,实现全覆盖。

      创新智能监控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院端智能审核平台,实现了就医诊疗全过程监管,建设成果获评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终期评估优秀等次。

      狠抓经办机构内控管理。在全省医保部门首家出台《威海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创新实行医保经办业务ABC分类法,提高了风险管控水平,相关做法作为全省唯一典型被推荐至国家医保局。

      围绕企业促发展,深入实施“医保助企”专项行动

      聚焦带量采购新形势,在全国率先创新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方式,采购模式在省内和部分省份推广,有效提升了优质企业产品中选率。

      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全市医药企业研发的新材料、新项目随时受理。

      创新药款结算监管模式,围绕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问题,深入开展拖欠企业药款专项治理行动,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两批共774.87万元欠款的清欠工作。

      在全省先行开展集采药品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并将逐步扩大至所有药品耗材,企业回款周期缩短至1个月,大幅提高资金周转率。

      在南海新区开展常态化降费试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8.5%下调为7.5%,年可为辖区内企业减轻经营负担270余万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付宇婷/文 毕钰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