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战斗在敌工战线的英雄——胶东军区敌工部副部长辛冠吾

2021-11-25 编辑: 宋倩

      面对外敌蹂躏自己的国家,他毅然弃笔从戎;他智勇兼备,屡建奇功,成为胶东著名的敌工工作领导者;面对狡猾凶恶的敌人,他义正辞严,大义凛然,为祖国和平民主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战斗在敌工战线上的英雄辛冠吾。

      脱下长衫 投身抗日

      辛冠吾,名可汉,字冠吾,1908年出生,山东省牟平县金村(今属烟台市莱山区)人。1931年考入牟平师范讲习所,毕业后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走上教育岗位,曾任牟平县立第一小学教员、牟平县系山小学校长、县教育局视导员。193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中共胶东特委牟福边区委成立,辛冠吾任宣传委员。1935年2月,辛冠吾受党组织派遣,到福山县珠玑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建立了珠玑小学党支部,辛冠吾任党支部书记,隶属中共牟福边区委领导。

  

辛冠吾

      中共牟福边区委旧址

      七七事变后,辛冠吾创办《新路》刊物,宣传革命主张,号召人们积极投入抗日斗争。响应中共中央北方局关于“每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应该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辛冠吾积极参加抗日武装斗争。1938年秋,他只身到达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参加刚成立的北海专署的工作。1939年,辛冠吾被分配到蓬黄战区指挥部所属部队,先后任班长、中队指导员、北海独立营教导员、团宣传股长、组织股长等职。1942年,调任胶东军区敌工科长。

      阵地策反 屡建奇功

      1943年春,部队实行精兵简政,组织又分配辛冠吾到东海军分区任敌工股长。敌工工作政策性、保密性很强,加之东海军分区敌工部门刚刚建立,既缺少干部,又没有经验,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困难极大。为了迅速打开敌工工作的局面,他倾注了全部心血。他作风严谨扎实,办事一丝不苟。在东海军分区工作期间,为了摸清敌人的动向,辛冠吾经常深入各地,搜集敌方资料。对东海地区内一些敌伪骨干分子的姓名、籍贯、性格、爱好、主要罪行等,他都建立了档案资料,弄得清清楚楚。各县敌工人员都反映,遇到问题只要辛股长一指导,心里就亮堂了。在辛冠吾的领导下,东海军分区敌工工作很快打开了新局面。

      

《大众报》和《新华日报》关于伪海军起义和成立海防支队的报道

      1944年秋,胶东军区发动了强大的秋季攻势。8月24日,在攻克牟平重镇水道据点的战斗中,辛冠吾通过喊话,使驻水道西山据点伪军一个中队缴械投降。8月26日,东海军分区部队乘胜包围了牟平、水道之间的玉林店据点。为了瓦解敌军,减少伤亡,辛冠吾再一次亲临前沿阵地喊话。当时辛冠吾已经名声很响,据点里的伪军差不多都知道有个很厉害的辛股长。玉林店的伪军听到喊话后,在碉堡里答话:“要我们投降得请辛股长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了战斗的胜利和减少部队伤亡,辛冠吾只身深入虎穴,最终成功使敌人缴械投降。

      1944年11月6日,东海军分区接到报告,威海刘公岛伪军600余人,在练兵营卫兵队少尉队长郑道济率领下反正,在双岛港登陆时,被我地方武装阻挡于双林前村,两军对峙,形势紧张。辛冠吾奉命兼程赶到,立即同郑道济举行会谈。见到郑道济的代表连城后,辛冠吾开门见山地说:“你们在刘公岛杀死日军、汉奸,我们深为钦佩,请问今后有何打算?”连城回答:“我们出来是为了抗日,欲向贵军借道。”辛冠吾笑言:“抗日这是件大好事。现在,胶东也和全国一样,真正抗日的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共产党领导下,胶东抗日根据地已连成一片,而所谓国民党领导的正统军队,有的早已溃不成军,有的已和敌伪同流合污。在这种情况下,‘道’我军可以借,只怕你们无处可走。如果真正要抗日,只有参加八路军这一条路。”辛冠吾态度诚恳,分析透彻,使知识分子出身的连城深为折服。经过磋商,双方达成协议:这支部队保留原编制,开赴根据地整训,不久被编为胶东军区海防支队。就这样,辛冠吾依靠党的声望和政策,引导这支举棋不定的队伍走上了抗日救国的光明大道。

      深入虎穴 尽显智勇

      辛冠吾胆识过人,智勇兼备。战时他总是亲临前线,除了喊话开展政治攻势外,还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虎穴,对敌劝降屡建奇功。

      1944年底,辛冠吾调任胶东军区敌工部副部长。不久接受了一个更艰巨的任务:打入平度城伪军绥靖第八集团军王铁相部。平度城是胶东西部的门户,也是青岛、潍县、烟台的连结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里除了伪军外,还驻有日军一个中队,是日军“蚕食” “扫荡”大泽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据点。辛冠吾打入王铁相部的任务,一是摸清平度的工事构筑,兵力部署等重要军事情报;二是在可能的情况下,伺机争取王铁相部投诚。深入敌人心脏策反、搜集情报,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但辛冠吾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毅然接受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辛冠吾取得了王铁相的信任,被任命为副秘书长。日本投降后,在王铁相感到大势已去、无路可走的情况下,辛冠吾趁机做他的工作,并透露了自己的身份。王铁相此时也有投降八路军的意向。但就在这关键时刻,蒋介石派人给王铁相送来一信,任命他为第九军中将军长,要他坚守平度,迎接“盟军”和“国军”在青岛登陆。王铁相利欲熏心,翻脸宣布改变番号,由伪军变为国军。辛冠吾机智脱险后返回胶东军区。许世友司令员见到辛冠吾,非常高兴,他根据辛冠吾提供的情报,制订了武力解放平度城的作战计划。1945年9月8日,山东军区第五师十三团、第六师一个营、警备第五旅等部队向平度城发起总攻,全歼守敌6000多人,王铁相被俘。王铁相再次见到辛冠吾,羞愧地说:“悔不该不听你的良言相劝,才弄到今天的下场。”

      怒斥汉奸 英勇就义

      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1946年1月,国共两党颁布停止国内冲突的协定。根据停战协定,由国民党、共产党和美国三方代表组成军事调处执行部,负责监督执行停战协定,执行部下设若干军事调处执行小组,分赴各冲突地点进行调处。5月初,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王彬、敌工部副部长辛冠吾,奉命作为中共代表参加济南军事调处执行小组高密第二十一交通小组的谈判。5月10日,高密小组三方首席代表进行第一轮谈判。辛冠吾面对谈判桌上的国民党代表、胶东大汉奸赵保原,慷慨陈词,美方代表只得把赵保原“请”了出去。辛冠吾的出色表现挫败了美蒋代表的阴谋,维护了共产党、八路军的严正立场,却遭到了赵保原的记恨。

军调处执行部在全国活动示意图(1946年1月—1947年1月)

      1946年9月30日,《大众报》登载缅怀辛冠吾的消息

      许世友悼念辛冠吾同志的题词

      5月20日,辛冠吾由高密乘火车返部述职,路经蔡家庄赵保原部驻地时遭敌绑架。敌人对他进行严刑拷打,辛冠吾英勇不屈,最后被残忍杀害,时年41岁。辛冠吾牺牲后,胶东军民万余人在莱阳隆重举行追悼会,会场上悬挂着许世友司令员书写的悼词。许世友眼含热泪,亲致悼词:“冠吾同志,你为了和平而死,博得了广大人民的敬爱,赵保原已被人民斩首示众了,冠吾同志,你安息吧!”(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