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医疗保障部门助企惠民工作成效显著

2021-11-2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曲黎悦)11月25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医疗保障部门助企惠民有关情况。据介绍,到2025年,我市将构建起更加成熟定型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参保人员大病保险特药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80%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医保部门先后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门诊慢性病保障水平,并正在完善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

      “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方面,我们将全市105万名参保职工的住院费用纳入保障范围,一个医疗年度内,最高补偿50万元;还将参保人员大病保险特药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80%,年度最高补偿额提高至40万元。”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苑顺介绍。

      目前,我市已将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费用保障政策覆盖到纳入“两病”规范化管理的全体居民。同时,提高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门诊慢性病保障待遇,共为11163人次的患者报销医疗费用415.95万元。

      今年,我市还推出了首款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产品“威你保”,填补了群众医保目录外费用无保障的制度空白。截至目前,已有59万多人投保。到2025年,我市将构建起更加成熟定型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开“日间病房”结算模式,并积极构建中医药医疗保障新模式。目前,全市1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正式启动医保基金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实际付费试点,以此进一步降低医疗费用。

      为让更多群众用上放心药、便宜药,我市正在持续推进药械招采和医药价格改革。其中,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方面,145种药品、7大类医用耗材,平均降价幅度超过54%,年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1.79亿元。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面,今年进一步降低32项检查检验项目价格,同步对1800余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理顺,年可减轻群众相关费用1200万元。此外,我市还将全市18家定点医药机构纳入监测范围,监测种类88种,先后有近百种药品耗材出现了不同程度降价,最高降幅达81.97%。

      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路”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创新构建“23451”系统集成式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并在全市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社区等设立医保工作站202家,实现生育津贴申领等16项高频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累计办理医保业务10万余笔。在全省率先对18类37项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实现事项名称、经办方式、申办材料等“八统一”,申办材料整体精简44%,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7.9%。10月25日,我市已成功切换上线至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我市医保业务线上办理率已达98.6%,实现7项医保经办业务“跨省通办”和15项医保经办业务“全省通办”,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路”。

      异地就医结算方面,全市2332家定点医药机构已全部实现省内异地刷卡“一卡通行”。132万人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全市128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119家开通跨省门诊费用联网结算业务,95家开通省内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

      在全省医保系统首提“医保助企”理念

      我市把助力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增值空间”,在全省医保系统首提“医保助企”理念。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4大领域问题,深入开展5大专题行动、16项攻坚任务的“医保助企”专项行动,全面助力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及医药机构健康发展。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宁表示,将持续优化涉企政策和服务,进一步拓宽涉企经办服务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聚焦带量采购新形势,在全国率先创新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方式,有效提升优质企业产品中选率。威高集团今年以来共参与集中带量采购14次,主要产品全部中选,平均市场占有率在原有基础上总体提升60%;迪沙药业、吉威医疗等企业产品也先后入围各级组织的带量采购。

      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全市医药企业研发的新材料、新项目随时受理,协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争取纳入全省医保收费及支付范围。截至目前,协助我市企业成功申报预充式冲管注射器等5种产品,年增加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

      创新药款结算监管模式,深入开展拖欠企业药款专项治理行动,在全省率先完成两批共774.87万元欠款的清欠工作。在全省先行开展集采药品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并将逐步扩大至所有药品耗材,企业回款周期将由原来的3-6个月缩短至1个月。在南海新区开展常态化降费试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8.5%下调为7.5%,年可为辖区内企业减轻经营负担270余万元。(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