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资讯

荣成农商银行助力当地对外经贸开新局

2021-11-29 编辑: 谭立勇

    “今年秋季开海后,鱼货价格比较低,收购储备鱿鱼、鲐鲅鱼等海鱼将来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可是收购鱼货流动资金吃紧,真的没想到,关键时候竟然能用公司账户上的美元外汇在荣成农商银行做质押贷款,而且500万元贷款资金很快就到位了,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荣成康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卢经理感慨地说。

    荣成康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海产品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进出口企业,年外汇结算量达1500万美元,由于近期美元汇率持续下跌未达到企业结汇预期,公司手握300多万美元外汇却不能兑换足够的人民币采购鱼货。荣成农商银行大客户营销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银行国际业务部门第一时间走访对接,在综合分析当前外汇市场汇率波动情况的基础上,为满足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及人民币融资缺口,提出了利用美元外汇存单进行人民币质押贷款的授信方案。经过外汇存款利率议价、开立单位外汇定期存单、存入单位外汇定期存款、设定外汇存款质权等申贷环节,仅用2天时间就给企业办理了500万元外汇存单质押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短期融资难的局面,该行也就此实现了外汇存单质押贷款业务“零”的突破。

    荣成农商银行对于辖内外贸进出口企业乃至整个跨境贸易产业链的金融支持不仅限于此。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野营宿营车挂车及半挂车生产销售的出口型中资企业,基于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对于房车可用作临时检测点等功用性场所的刚性需求,以及欧美市场销量的稳定增长,企业出口订单数量及出口额激增,而跨国交易多采用赊销模式且有至少90天的汇款时间差,企业流动资金面临较大缺口。荣成农商银行针对企业短期应收账款多且临时性融资需求强烈的状况,为其量身制定了跨境区块链项下出口发票融资方案,仅今年以来,就累计为企业发放跨境区块链下出口发票贸易融资14笔、金额34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融资需求。

    作为中韩经贸合作交往密切、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荣成市每年对韩贸易额达7亿美元,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外汇及贸易融资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荣成农商银行依托自身区位及产业优势,积极融入威海与仁川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转型升级。作为全省农信系统内首家办理“远洋渔业项下外汇融资”业务,威海市首家、全省第二家办理“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在疫情持续反弹的复杂国际形势下,以多项产品创新、融资方案设计有效拉动国际业务实现逆势增长。截止10月末,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5982笔、46173万美元,发放贸易融资贷款114笔、2235万美元,国际业务结算量稳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为推动辖内进出口企业也为当地经济冲破疫情坚冰、开创对外经贸新局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通讯员 赵永青 王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