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

创新工作室里,听威海工匠讲“全会精神”

2021-11-30 编辑: 宋倩

      

      11月29日一早,换上工装,拿上笔和本,威海光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加工车间职工们小步快跑进了“谷大伟创新工作室”,围在“齐鲁工匠”、车间主任谷大伟身边,一场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室学习会”开讲。

      “全会提到,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谷大伟一边念着全会公报,一边回忆起光威从乡镇作坊到“民族之光”的企业发展史。

      “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中,光威留下了火红的时代烙印,我们以民营企业的肩膀,完成了对国家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碳纤维研发和生产,一举打破西方国家的垄断。”谷大伟说。

      工作22年来,在光威,谷大伟先后从事热处理、电火花、线切割、穿孔机、数控铣操作、编程等工作,2017年成立谷大伟创新工作室,将所学知识与积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这期间,谷大伟自己也实现了从技术“小白”到“齐鲁工匠”的转变。

      眼前的这个工作室,是职工们最喜欢待的地方,休息时间、下班时间工作室人员不断,生产中遇到的棘手问题都到工作室来找解决办法。在这里,谷大伟不仅将工作中琢磨出的工艺精髓倾囊相授,还组织职工培训,鼓励职工积极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其中多名工作室成员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威海市金牌职工等称号。

      “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对于全会公报中的这句话,谷大伟深有感触。指着工作室墙上最左边的一个展板,谷大伟对职工们说:“创新是工匠精神的核心之一,这个普通车床改数控镜面抛光机床的例子是咱们工作室第一个创新成果。”

      谷大伟说,当时历经一个月的实验和创新工艺,原本手动的机床改为数控镜面抛光机床,改造后操作者只需对刀、装卸件就可以,缩短了加工时间,工作效率提高5倍,每年可节省成本300万元。

      师傅谷大伟的话,让车间班长曲明超想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小发明”。“还记得工作第8个月的时候,我发明了一个在批量生产密封齿时用到的工装,大大提升了工件找正效率,从此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现在一有创新的点子就找师父交流经验,加班加点在工作室编程。”曲明超接过话茬说道。

      “小徐身上这种追求突破、革新的劲头,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我记得年轻时候一线数控加工开始用到电脑编程,那时候编程刚起步,学习资料缺乏,我就和朋友借了一套资料,白天上班,晚上自学,终于学明白了,这几年自己编程设计了90余种工装胎具。”用个人的奋斗经历,谷大伟带领徒弟们学习理解“全会精神”。

      看着工作室墙上“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精益品质”的标语,谷大伟感慨地说道,这不仅是句标语,更是工作中一直践行的行动。

      说话间,车间职工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创新创造的热情被点燃。“我要向身边的工匠学习,争取一年内学成出徒,也能发明出省时省工的工装夹具。”新来的车间学徒张春晓坚定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