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精致“小”设施里,藏着威海人的“大”幸福

2021-11-30 编辑: 宋倩

    

      “小”设施里藏着“大”幸福。一座看似不起眼的公厕,一台功能简单的直饮水设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精致、文明程度,也折射出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

      近年来,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从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入手,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仅今年以来就已完成新建、改建城市公厕11座,另有8座年底前建设完成,今年还建成并投入使用56台直饮水设施,助力市民乐享精致城市建设成果。

      提升公厕数量,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1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的一座改建公厕,远远地就看到不少居民在公厕附近聊天。

      “以前的老厕所又旧又破,臭味难闻,除了上厕所,没人会靠近这里。”花园社区居民姜美英说,这处公厕至少存在20年,期间经历了多次改建,环境一次比一次好,今年这次的改建规模最大,增加的设施最多,效果也最好。

      记者走进该公厕发现,这里配备了扫码取纸机、烘手器、洗手液等物件;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内有坐便器、母婴幼儿多功能台、应急按钮等,卫生环境良好,一点异味没有。“我最喜欢的改变是新增的母婴幼儿多功能台,给孩子换尿布方便多了。”市民王女士说。

      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我市新建改建城市公厕项目达到88座(其中8座正在建设中)。公厕建设过程中,尤其注重人性化和便民化设计。如无障碍设施方面,厕所通道、厕位等均按标准设定辅助设施,并在第三卫生间中设有残障人坐便器、扶手、呼叫器、母婴台、婴幼儿座椅等,部分空间充足的第三卫生间中设有儿童坐便器。新改建公厕还配备了净手设备,在洗面台处安装洗手液机、干手器、扫码取纸机等。

      公厕在装饰上不刻意追求奢华,力求大方得体。卫生洁具选用易冲洗、抗磨损材料;小便器、洗手水龙头采用感应器,蹲便器结合公厕周围管道的水量及水压情况,分别采用感应阀或脚踏阀,既方便管理、节约用水,又减少接触感染。此外,为满足女性的如厕需求,增加对女性的人文关怀,我市新建的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不低于2:3。

      在日常管理中,我市不断加强现有城市公厕的内外保洁及消毒工作,做到随走随清,严格要求公厕保洁员按照“六无六洁”规范要求进行作业,并对公厕设施进行维护检修,发现损坏及时更换,努力实现“维修不过夜”。此外,严格规范公厕标识,室外采用LED光亮标识,夜间也清晰可见。公厕标识也由原来的中英双语增添为中英韩三语,满足国际化开放的需要。各区市环卫部门还新安装了一批公厕导向牌,仅2020年便安装了1000余个,以解决群众“找厕难”问题。

      在做好新建、改建公厕工作的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厕所开放联盟”,在各沿街企事业单位的踊跃报名下,第一批从中选择了300家“厕所开放联盟”作为成员单位。

      为全面提升居民的如厕环境,2021年,我市又开展了旱厕摸排整治工作,通过拆除、提升改造的方式完成了对592处旱厕的整改,解决了“臭味到处飘、蚊蝇到处跑”的问题,让“方便”更方便。

      建成56台直饮水设施,户外游玩锻炼更便捷

      在户外游玩时,你是否经历过因为口渴又忘记带水,到处买水喝的着急情景?

      今年,我市将“配备公共场所直饮水设施”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计划配备直饮水设施38台,而如今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数量达到56台,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记者曾多次走访我市直饮水设施建设情况,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鲸园文体公园、金线顶公园等地,都看到了这个占地面积不大、但颇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的设施。

      只需轻轻按下直饮水设施的按钮,就会有一股清澈的细流呈抛物线状喷出,市民身体微前倾就能喝到纯净水,无需杯子也不需要用嘴触碰水龙头,保证安全卫生。

      “这设施别看不大,但真方便。我喜欢沿着威海国际海水浴场跑步,以前跑着跑着口渴了,要忍一会,到家再喝水。现在浴场就有直饮水设施,渴了随时喝,还干净,太方便了。”市民李先生说。

      今年9月份,在金线顶公园,来自潍坊的游客韩雯也对威海的直饮水设施夸奖个不停:“威海不仅景色美,各种公共服务设施还那么齐全,在这里旅游真舒心。”

      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市今年建成投用的直饮水设施均采用城市自来水为原水,经过碳过滤、反渗透过滤等程序,成为可以直接放心饮用的水。考虑到我市气候特点及维护需要,除了安放于户外,还有部分直饮水点设于游客服务中心等室内。进入冬季后,户外的直饮水设施暂停使用,室内的可正常使用。

      “为确保饮用水的干净卫生,我们安排了专人每天清洁,并定期更换滤芯,确保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免费提供安全、健康、便捷的直饮水服务。”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