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财政

荣成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

2021-11-30 编辑: 宋倩

      近日,荣成市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将获得0.8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补助。荣成市计划用两年的时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5亿元全面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以“五美乡村”为目标,初步实现“功能健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治理目标。

      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以荣成市8个镇街5条河流为脉络、以沿边152个行政村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通过实施水系连通、水质生态提升、重点片区水系综合整治、河道清障、清淤疏浚等工程,构筑荣成市境内骨干河道水网为主的“生态廊道”,形成水面绿地一体化的农村生态新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结合河流水系实际情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针对区内40多条农村河湖水系存在的河道淤积、岸坡杂乱、水系连通性差等突出问题,通过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项目联动及水域岸线管理,全面消除河湖乱侵乱占行为,农村河道防洪排涝安全进一步提升,河道空间及功能逐步恢复。

      坚持分类施策,系统治理。结合荣成市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功能布局,以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为核心内容,对小落河、沽河、车道河、滨海俚岛水系四个生态片,合理选择整治模式和治理措施,打造具有胶东特色、体现沿海城市风格的水美乡村。

      通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对项目区内的水系进行系统性、综合性改造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打造县域综合治水的荣成示范样板,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建设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讯员 于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