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全会精神”如何传播?威海这支女子民兵班这样说……

2021-12-01 编辑: 仲鹤

      11月30日上午,寒潮来袭,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里传出一阵阵热火朝天的讨论声。当天上午,天福山女子民兵班正在这里进行业务探讨——“如何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到讲解词中”,是大家这次讨论的核心内容。

      天福山女子民兵班是威海市首支女子民兵班,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支,现有14名民兵,除了肩负国防教育、征兵政策宣传、民兵教育等任务之外,他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做讲解员,当好胶东革命精神的宣讲者、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红色文化的推介者。今年,他们已经进行了近2000场党史宣讲。

      “最关键的不是靠技巧,而是靠真感情。”与以往的业务培训学习不同,这次的培训一开始,担任主持人的老队员牛一杰就给大家分享了她担任讲解员6年来的“干货”。

      从一位音乐老师到红色展馆讲解员,走下讲台换上戎装后,牛一杰的变化不是一星半点,在这里她积极申请入了党,从思想到行动上都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召开以后,不等上级安排,我们就自发开始学习。”学习了《决议》以后,牛一杰在自己讲解词的开头加上了这样一句:“作为答卷人,怎样才能继续考出好成绩?让我们走进红色胶东,从历史中寻找时代答案。”

      “传播‘全会精神’不是简简单单地讲述大道理,要把感人的故事融入进来。”民兵班长邹瑰馥的一番话让其他人打开了话匣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起了讲解中感触最深的故事:于得水为了感谢老百姓的帮助而改名、马石山十勇士的英勇事迹、张玉华老将军为家乡捐款等故事一个个轮番上场。

      讨论热火朝天,邹瑰馥趁热打铁提出,讲解的时候要多结合党史“金句”进行讲解。队员丛金玲分享了她把理琪的故事和“全会精神”相融合的做法,让大家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其他人也分享了自己根据“全会精神”对讲解词的修改。

      分享越来越精彩,作为女子民兵班中的两名男民兵之一,于佳平忍不住主动发言。11月18日刚刚结束的全省党史史志系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演讲比赛中,于佳平拿了一等奖。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于佳平分享了此次获奖心得。“我讲的是王海将军的故事,为此前后整理了五个版本,过去讲这段故事主要突出战争的激烈,讲完观众很感动,但不能引发深入思考。”于佳平说,六中全会召开以后,他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结合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长津湖》,在讲解中加入了中美武器对比以及两国空军飞行时间的对比,更生动地阐释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队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强敌的要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学习结束,新成员赵萍萍很激动,她把自己的心得体会飞速记录在了本子上。“今天收获很大!”赵萍萍说,来到这里之后,被天福山红色精神所感动,她也积极申请入党,今年11月如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当天下午,文登区镇街选送的一批年轻讲解员到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培训学习,女子民兵班的队员们负责这次授课,大家把“全会精神”作为讲解员培训的重点。培训结束后,这些年轻讲解员将走进各个镇街的红色展馆,结合展馆主题宣传“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