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精神疾病患者家中如何护理?请牢记这两点!

2021-12-01 编辑: 时英艳

      精神疾病对大家来说已不陌生,多数精神病患者治疗康复后,都要回家继续维持治疗。为防止疾病复发,家属不仅要学会判断复发的前兆,更要保证患者按时、按量服药。那么,精神疾病患者家属在家中如何判断疾病复发前兆,又应该如何监督患者服药呢?一起听听威海市立第三医院精神科专家怎么说。

      精神病患者在康复期,若出现下列症状就会有复发的风险:

      精神病复发征兆有失眠、表情呆滞、工作效率下降、情绪变化异常、性格突变、行为异常等。

      1.出现连续几天失眠。

      2.表情呆滞,就算受到外界的刺激,表情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3.患者出现如头痛、疲乏、肢体酸痛等,并引起入睡困难、早醒,或是白天过多的卧床不起,工作效率下降。

      4.情绪异常变化,出现易冲动或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无理取闹,有些会悲喜无常,或对朋友亲人变得漠不关心等。

      5.性格突变,与自己性格表现完全相反或者突然改变对周围人的态度,警惕性提高或对人有敌意。

      6.生活变得懒散邋遢,或者整天对着镜子打扮,忙碌不停。

      7.行为举止和平常出现很大变化,突然对周围环境发生恐惧感,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或者是以前发病时的行为出现。

      8.自知力出现问题,突然不承认自己有病,甚至拒绝服药。

      精神病患者在服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每次服药时,家属要认真观察患者是否真的把药吞下,注意患者有无藏药现象。

      2、对拒绝服药的患者要耐心说服劝导,争取合作,对有意识障碍、吞咽困难及执意拒服药的患者,应与医护人员沟通,采用长效注射剂或住院治疗。

      3、妥善保管药物,千万不要把药物交给患者放任自流。因精神病患者的思想变幻莫测,某些貌似正常的患者可能会一闪念而吞服大量药物,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家属对药物要严加把关,做到吃一顿给一顿。从门诊取来的药要放在较隐蔽、患者不易自行取到的地方。

      4、患者服药时间多在饭后半小时,催眠药要在临睡前服用,用温开水送服,服下后嘱患者卧床。

      5、服药后要注意观察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反应,如发现眩晕、皮疹、抽搐、吞咽困难、昏睡不醒等症状,要暂缓给药,并及时向医生反映。

      6、服药期间定期进行血象、肝功能和心电图等检查。

      7、服药期间,注意体位变换要缓慢。尤其对服冬眠灵、氯氮平的患者,因心血管反应较大,故从卧倒立,由蹲到站等体位改变时要缓慢,以防晕厥跌倒。

      8、服吩噻嗪类药物如冬眠灵、奋乃静等,要避免直接在阳光下暴晒,以免引起光敏性皮炎。

      9、临床治愈后回家要足疗程、足量使用抗精神病药物,不能急于减药,所有减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有的人一看到患者症状消失、不吵不闹就急于停药,这时很容易导致复发。一般第一次发作可能需要服药1—2年,第二次发作可能要2—3年,第三次发作可能需要持续终生。

      威海市立第三医院精神科专家提醒:家属或护理人员如果发现精神病患者昏睡不醒、呼吸抑制,或呕吐物中伴有药片,应进一步检查家中存放的药物是否减少了,如怀疑患者有吞服大量药物的可能,应立即送医院抢救。(来源:威海市立第三医院订阅号)